央广网

英雄先烈不容忘却!让我们重温这些感人肺腑的话

2018-09-29 13:4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国家每年举行纪念烈士活动。2018年9月30日是第五个“烈士纪念日”,英雄先烈在光荣的岁月里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让我们定格这些英烈人物的最后瞬间,追寻着他们的足迹,聆听他们的话语,让爱国奋斗奉献的不朽精神长存。

  林觉民:“亦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

  ——出自1911年4月24日林觉民写给妻子的《与妻书》

  

  林觉民像(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100多年前,香港滨江楼上,林觉民毅然给妻子写下一封绝笔信。在他的眼里,为了革命的胜利,生死可置之度外:“吾牺牲百死而不辞,而使汝担忧,的的非吾所思……卒不忍独善其身!嗟夫!巾短情长,所未尽者尚有万千……一恸!”  

  

  林觉民《与妻书》(局部)(来源:人民网)

  1911年4月27日,年仅24岁的林觉民被枪杀于广州天字码头,葬在广州黄花岗,成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

  为了坚守自己的革命信仰,不少人为国家新生、民族幸福甘愿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像这样的革命先烈还有很多很多。

  夏明翰:“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出自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所写就义诗

  

  夏明翰像(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被押送刑场时,敌人在行刑之前问夏明翰还有什么话要说,他大声道:“有,给我拿纸笔来!”于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写下那首传颂至今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夏明翰牺牲后,他的弟弟夏明震、夏明霹,妹妹夏明衡,外甥邬依庄也先后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夏明翰虽然牺牲了,但是“后来人”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前行,积极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畅想着未来中国的面貌。

  方志敏:“假如我还能生存,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

  ——出自1935年5月2日方志敏狱中写作散文《可爱的中国》

  

  1935年,方志敏在南昌赴刑场前留影。(来源:新华社)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短短六个多月中,方志敏以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克服种种困难和疾病折磨,在监狱里写下了《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可爱的中国》《清贫》等重要文稿和信件十三万字,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位共产主义者对信仰的绝对忠诚和舍生取义的高贵品质。

  

  方志敏在狱中的作品之一—— 《死—— 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来源:新华社)

  1935年8月6日,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方志敏在南昌英勇就义,年仅36岁,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一个人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呕心沥血凝结而成的作品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他的光辉形象一直在人们心中闪耀。

  他们英勇的事迹、感人的话语、不畏牺牲的精神深深打动网友。

  新浪微博网友“东方0519”:信念的力量来自时代激励,抛头颅洒热血的仁人志士永垂不朽!

  新浪微博网友“看见山东”:铭记历史,不忘过去。如今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抛头颅洒热血!

  网易网友“wtb8022767”:牺牲是一个强大国家和优秀民族不可缺少的血性根脉,崇尚英雄则是一个民族崛起必须拥有的价值取向与自强情怀。

  微信网友“云淡风轻”:烈士就是为了别人的生命甘愿牺牲自己生命的人,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都必须被铭记,每一种视死如归的精神都值得被仰望。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左权:“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来奋斗,请你相信这一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

  ——出自1937年9月18日左权致叔父左铭三的家书

  

  左权像(资料照片,来源:新华社)

  他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牺牲的最高将领,一位铁骨铮铮的军人,也是一位体贴入微的丈夫和舐犊情深的父亲。1942年5月25日,八路军总部被数万日军精锐部队包围,左权坚决要求由自己率部担任掩护和断后,不幸被炮弹击中头部,以身殉国,年仅37岁。他留给家人的13封家书,凝聚着真挚深沉的爱国之情、夫妻爱情和父女亲情,真实呈现出他作为军人、儿子、丈夫、父亲的丰富形象。

  一沓烽火家书、生动鲜活、感人至深,让我们由衷赞颂那无限忠诚的崇高精神;一句七字遗言、铿锵有力、激荡人心,让我们不能忘怀那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董存瑞:“卧倒!卧倒!快趴下!”

  ——郅顺义回忆董存瑞在炸碉堡瞬间喊的最后一句话

  

  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来源:新华网)

  如果说,有一个人以手举炸药包的形象留在中国人心中,那只能是董存瑞。1948年5月25日,在解放隆化战斗中,董存瑞生前战友郅顺义掩护董存瑞炸碉堡,目睹了他牺牲的最后一刻。“……董存瑞要托起炸药包,郅顺义就赶紧往桥下跑说,你上去,我去炸。董存瑞大喊,郅顺义,快卧倒!随后,炸药被引爆。”

  

  郅顺义(中)为战士们讲述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雄事迹(摄于1973年,来源:新华社)

  

  电影《董存瑞》剧照(来源:新华网)

  1955年播出的电影《董存瑞》再现了当时情景:他用身体作支架,左手托起炸药包,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

  有些人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义无反顾地英勇献身;有些人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心甘情愿地燃烧自己。

  焦裕禄:“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

  ——焦裕禄在河南省兰考县工作期间讲话

  

  焦裕禄生前在田间劳动的情形(资料照片,来源:新华社)

  “人们留心观察,原来他越来越多地用左手按着时时作痛的肝部,或者用一根硬东西顶在右边的椅靠上。日子久了,他办公坐的藤椅上,右边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面对自然环境极为恶劣的兰考县,焦裕禄抱着病痛的身体,忍着肝病的折磨,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铸就了“焦裕禄精神”。

  

  2017年5月14日,小学生在兰考县的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当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3周年纪念日,河南省兰考县各界群众来到焦裕禄纪念园,表达他们对焦裕禄的怀念之情。(来源:新华社)

  焦裕禄同志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依然活在我们的心中!

  无数英烈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网友在追忆革命先烈的光荣历史中,汲取着奋进的力量,沿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前行。

  新浪微博网友“美丽的心情”:烈士的思想,烈士的故事,烈士的事迹应该成为我们社会的价值观的组成部分,我们今后面临的各种困难,需要坚持和发扬烈士的精神,拼命实干,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

  微信网友“Hero”:国家有信仰,人民有力量!他们就是英雄,他们的精神品质就是我们的信仰!

  微信网友“带刺的玫瑰”:今天,硝烟渐行渐远,但英雄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我们要铭记每一个为中华民族作出贡献的英雄们!更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微信网友“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我们都要永远记住人民英雄,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浴血奋战为国捐躯的烈士,可歌可泣的故事永远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进!

  尽管我们现在远离战争、享受和平,但是我们绝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英烈用献血和生命换来的,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正是这些英烈挺起中华民族坚强的脊梁,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烈士、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文/陈涛)

编辑: 田甜

英雄先烈不容忘却!让我们重温这些感人肺腑的话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国家每年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