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澳台居民证件便利化措施发布 福建台胞热议“居住证”

2018-08-16 2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月16日厦门消息(记者梁晓蕾 刘扬涛 杜苏闽 吕贝娜 吴婉瑜)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港澳台居民证件便利化措施,并决定于9月1日正式实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的重要文件。福建台胞闻讯热议,认为此举将大大便利自己在大陆的生活学习经商,期待尽快办理居住证。

  “‘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让我等到了。”海峡两岸社区营造坊主任周芷茹表示,在大陆生活的这两年多,虽然大部分跟在台湾的生活是差不多的,还是有一些不便利,比方像出行、或者是到外地住宿,甚至很多APP下载。如果现在有了居住证之后,都可以迎刃而解,“我们会对这个地方更有依赖感,‘此处心安是吾家’的感觉会越来越强烈。”

  首钢基金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务部总经理郑博宇认为这是取消就业证之后最大的一个里程碑。从酒店到出行,航空、铁路、还有银行等等,用这样的方式得到这个身份来去享有同等待遇。对于像他那样的创业者而言,在外面出差成本大大降低,是非常实际、直接、有感的政策。

  厦门大学台籍教师陈经超表示,这是一个进一步同等化的政策,台湾居民来到大陆之后更能享受到一种平等化的对待。他认为,细化到教育领域,希望最后在整个教育部的资料库或国家社科的资料库里面可以配合使用,这可能有赖于接下来进一步的细化、执行,不过总体来说很高兴看到有这样一个,让台胞更加方便、平等化政策的出台。

  闽南师范大学台籍教师施沛琳表示,有一个这样的居住证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办理后会更方便。“全中国大陆,只要有台胞在的地方,即便是偏远的地方,如果有这个证,就会比现在方便多。”

  台湾导演李又宗认为,台商或者来陆发展的台胞最有感的应该是住房公积金这个部分,可以在购房的时候使用公积金。因为十几二十年前他父母亲在大陆要置产都得拿着现金过来,现在可以避免拿着现金。李又宗提到,从几个月前“惠台31条”政策发布以来,我们真实地在这里生活、创业、做生意,希望政府的联络可以做得更全面、更深入,这样作为“惠台31条”的补充,对台胞才是真正有帮助的。

  马克是在厦门经营民宿的台胞,他表示,未来有居住证的港澳台同胞在厦门可以随时登记入住他的民宿,入住手续简化,更方便做生意。大陆现在的生活离不开网络的应用,过去因为台胞证跟大陆身份证格式不一样,很多网络上的业务台胞必须得实地去办理,居住证18码确实解决了这个问题,“未来不管社会福利还是生活方方面面都将会变得方便,我们都很期待赶快办理居住证,来融入大陆的生活。”

编辑: 孙丁玲

港澳台居民证件便利化措施发布 福建台胞热议“居住证”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港澳台居民证件便利化措施,并决定于9月1日正式实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的重要文件。福建台胞闻讯热议,认为此举将大大便利自己在大陆的生活学习经商,期待尽快办理居住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