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稳字当头看就业|让就业质量越来越高

2018-08-03 09:25: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就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而高质量发展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就业的稳定性,在“更充分”的基础上提升就业质量。

  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经济平稳运行、新动能快速发展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系列评论《稳字当头看就业》第四篇

  让就业质量越来越高

  经济之声评论员王强

  对话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

  高质量就业是个比较新的理念。该怎么理解高质量就业?它有什么样的衡量标准?

  高质量的就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与高质量发展阶段相匹配的是高质量就业,它们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高质量就业至少有五个方面的含义:

  第一,是收入持续增长。在我国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条件下,人民就业的第一目的是满足生活需要。收入能够持续增长是就业的首要主观动机。

  第二,是工作的持续性。人一生当中的就业,允许有流动和变化,但整体是要保持持续性的,不能出现长期的待业,也不能出现长期没有收入的情况。

  第三,是发展机会。就业的过程中,不仅满足生存需要,还要有个人的发展空间,包括兴趣爱好,甚至是理想和人生追求。

  第四,是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除了日常的工作以外,高质量就业还要实现充分的休闲时间,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生活。

  第五,是要有比较和谐的劳动关系。工作环境中,上级领导、同事以及客户之间都能够有一个比较良性的互动。

  实现这五个方面,应该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具体方向。

  对于一个经济体而言,更高质量的就业包括更充分的就业、更优化的就业结构、更高的劳动生产率等。对个人而言,高质量就业意味着合理增长的劳动报酬、稳定的就业机会、良好的就业环境等。如何达到这些标准?具体应该从哪些层面入手?

  实现高质量就业需要创造四个必备条件。

  第一,要大力发展提供高质量就业的产业。干活不累,拿钱很多的工作是要有技术含量的。互联网、人工智能、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关键。

  第二,产业要发展,要从传统产业转向新兴产业就必须靠培训。一方面,国家要给予政策的扶持,保障性兜底;另一方面,加大技能培训的力度,促进就业人员向新兴产业转化。

  第三,劳动关系要调整。通过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够实现高质量的就业。

  第四,要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和谐的劳动环境提升。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让就业不仅仅是满足生活需要,更多的是能够得到幸福感和满足感。

  高质量就业要综合全面地来看待,要从各个层面创造实现的条件。其中,产业转型升级是关键。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中就专门提出一点,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劳动者转岗提质就业。

  我国现在服务业发展很快。服务业比重已经超过了一、二产业。过去,这一产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但是随着产业的升级换代,很多技术含量高的岗位也大量存在于服务业当中。

  在人民群众需要的领域,比如社区养老,这也是就业非常广阔的领域。国家出台相关的政策来支持这些产业的发展,会大大地带动就业。另外,创业创新也能够实现高质量的就业,个人在发展过程中寻找到自我实现的空间,获得自我的满足感。这些都是稳就业的重要措施。

  记者:李 硕

编辑: 郅怡婧

稳字当头看就业|让就业质量越来越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