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稳字当头看就业|让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

2018-08-02 10:4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报道,稳就业,一个根本举措就是加强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人社部表示,下一步,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指导各地出台配套政策。全面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职工技能提升补贴行动。组织实施技能中国行系列活动,开展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

  经济之声评论员王强: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对此您怎么理解?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都和就业密切相关。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比较稳定,就业形势也是稳中向好,但依然存在就业的结构性问题。稳就业,在某种程度上也就意味着要保证老百姓的生活,即使在今天经济比较稳定的情况下,稳就业依然是我们的头等大事,不可放松。

  经济之声评论员王强:现在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这样的形势之下,国务院提出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对劳动者来说,究竟怎么做才能端牢“饭碗”?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端牢“饭碗”,劳动者首先要掌握一技之长,技不压身。在新旧动能转换时期,职业培训、技能提升尤为重要,劳动者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同时,产业不断升级,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比如同样是造汽车,要生产出更高质量的汽车,对劳动者就有新要求。职业技能提升,关系到经济动能转换,关系到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中央重视终身职业教育培训意义非常大。

  经济之声评论员王强:面对各种不同群体,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应该各有哪些侧重?如何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比如对在校学生来说,学校的课程设置和社会之间的联系非常重要,职业技能院校本身,就是培训职业技能正规的体系。

  对于农民工来讲,可能面临一边工作一边提升技能水平的问题,企业内部怎么把企业中有技能的老师傅的技艺传承下去,而且不断地提高,这方面企业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给出了制度上的安排和优惠政策。

  经济之声评论员王强:让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落到实处,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企业在职业技能培训当中一直存在着经济学上叫做外部性的问题。很多企业不太愿意为自己的职工提升技能花费资金,担心工人一旦掌握了更好的技能,他在劳动力市场的价位可能就提升了,提升以后就会跳槽。

  如何调动企业积极性?我认为要出台一些政策支持,给予企业税收优惠。如果企业都能在提升自己职工技能方面花钱,到处都是高水平技能人员的话,跳槽的风险也就降低了,企业不愿意花钱的限制就消失了。让所有企业都动起来,才能实现所有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技能的转变。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稳字当头看就业|让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

稳就业,一个根本举措就是加强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人社部表示,下一步,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指导各地出台配套政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