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大凉山到北京,是一首《国旗国旗真美丽》的距离

2018-06-02 21:5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小朋友们有没有收到礼物?

  什么样的礼物最让你喜欢?

  一位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孩子说:“我最喜欢的六一儿童节礼物已经收到了!因为来到北京就是我最喜欢的礼物!”她为何这样说呢?

  他们登上“六一”晚会的舞台

  演唱《国旗国旗真美丽》

  说这句话的孩子叫做里来杨林。

  

  她和吉好有果、热烈里洛、里来阿牛、吉子日杂、海比拉果、长莫拉尔、玖医生、里来次及、木色医生、吉木日格11位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孩子来到北京,在昨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花开新时代》——2018年“六一”晚会,演唱了一首《国旗国旗真美丽》。

 

  点击视频,彝族孩子在“六一”晚会演唱《国旗国旗真美丽》

  歌曲透过荧屏传遍大江南北,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唱出了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的自豪与幸福。这歌声,也正是对“习爷爷”温暖牵挂的响亮回应。  

  

  带队老师杨静说:“这是孩子们第一次来北京。几天来,他们一直很兴奋,排练节目也非常认真。除了参加节目,他们也想看一看北京。”

  他们在天安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

  唱起《国旗国旗真美丽》

  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大凉山的彝族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看到天安门广场,他们非常激动和兴奋,吉木日格说:“天安门这么大呀!比10个我们学校还大!”

  

  国旗与太阳同时升起,孩子们手里拿着小小五星红旗等待着天安门广场上国旗的升起。

  

  国旗升起来啦!孩子们唱国歌敬少先队礼。

  “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风中飘扬,我们来唱《国旗国旗真美丽》吧!”升旗之后,最活跃的里来杨林提议唱歌。

  孩子们在天安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唱起了他们在“六一”晚会表演的歌曲《国旗国旗真美丽》。

  这是大凉山彝族孩子第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第一次观看升旗仪式、第一次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之后唱起他们最喜爱的歌曲。

  “国旗国旗真美丽,金星金星照大地,我愿变朵小红云,飞上蓝天亲亲您。”《国旗国旗真美丽》的含义不仅在孩子的歌声里,还在每个孩子注视国旗的目光之中。

  孩子们纷纷与天安门合影留念,里来杨林说:“能够来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我感到很荣幸,我要把照片带回去给家人和同学看。”

  

  他们游北京、看北京、感受北京

  大凉山的孩子入学比较晚,这群彝族孩子的年龄在10岁到16岁之间,都还在读小学。游览北京之时,他们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参观故宫博物院期间,孩子们对每一栋建筑、每一件文物甚至每一棵古树都感到神奇。

  

  以前,孩子们对北京的认知都来自于电视,这一次他们终于可以亲眼看看北京。当奥运会的场馆——鸟巢、水立方出现在眼前之时,里来次及说:“它们比电视里的样子大好多啊!”

  孩子们向往北京,更向往能来北京读大学。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参观之后,吉木日格跟老师说:“回到家乡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用学到的知识,建设我们的家乡大凉山。”

  

  大凉山彝族孩子们和老师在清华大学合影

  

  大凉山彝族孩子们在北京大学合影

  北京的行程结束了,大凉山的彝族孩子们将回到家乡。家乡在一天一天变好,他们的梦想也在一点一点实现。里来杨林说:“今天好开心呀!我会永远记得这个六一儿童节。”

编辑: 吴海波

从大凉山到北京,是一首《国旗国旗真美丽》的距离

这是大凉山彝族孩子第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第一次观看升旗仪式、第一次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之后唱起他们最喜爱的歌曲。孩子们纷纷与天安门合影留念,里来杨林说:“能够来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我感到很荣幸,我要把照片带回去给家人和同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