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4% 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

2018-04-30 13:09:0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公布: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4%,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均值和上年同期分别高出0.4和0.2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高技术制造业继续领跑。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说,高技术制造业的采购经理指数,这个月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均有所上升。其中像医药制造业,还有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的采购经理指数,环比是上升的,并且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分企业类型来看,大中小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两个月同时保持在景气区间,特别是中小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显示国家减税降费等积极扶持政策成效显现,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向好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从产业的情况看,除了个别原材料的产业4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在50%以下外,绝大多数的产业采购经理指数还是在50%以上,大中小型企业都在50%以上。总体来看,经济运行的均衡性在进一步增强。

  另外,从价格走势来看,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持续回落,出厂价格指数本月有所上升,两者的差距在缩小。分析认为,这种价格走势有利于企业改善效益。(央视记者 王善涛)

编辑: 曹宇

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4% 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公布: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1.4%,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均值和上年同期分别高出0.4和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