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经济成绩单待发 PMI连续20个月位于景气区间

2018-04-16 09:28:00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年的前三个月,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三个月。全球经济逐步稳定复苏的同时,也伴随着系统性风险的挑战、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思潮的泛滥。在这一关键时刻,国内乃至全世界都期待着中国经济能交出一份“提气”的成绩单。

  4月17日,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将召开。届时,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农业生产、工业和能源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收支等指标数据将在发布会上一并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发布会召开前的一周内,多个部委在其官网上密集刊载一系列文章。“PMI连续20个月位于景气区间”、“CPI、PPI上下游价格‘剪刀差’大幅收窄1.6个百分点”……从其所披露的先行数据上看,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质量效益继续提升、转型升级态势已十分明显。

  一季度PMI指标处景气区间

  如何从先行指标判断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发展态势?采购经理指数(PMI)是我们长期以来使用的重要工具。PMI指数是经济监测的先行指标,其与GDP具有高度相关性,且其转折点往往领先于GDP几个月。因此,如果PMI数据向好,可以判定今后一个阶段经济的整体表现将维持良好态势。

  那么,今年一季度我国PMI指数是否维持在景气区间内,并维持稳步上升态势?记者注意到,根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此前在统计局网站刊登的文章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均持续位于景气区间,显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继续保持稳步扩张态势。

  文章显示,从制造业PMI看,PMI指数已连续20个月位于50%以上的景气区间。而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看,今年1~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5.3%,54.4%和54.6%,连续7个月稳定在54%以上较高水平。从综合PMI产出指数看,今年1~3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4.6%,52.9%和54.0%,处于较高景气水平,实体经济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平稳较快扩张。

  记者也注意到,对于先行指标所体现出的经济发展趋势,该篇文章最后这样总结道:“总的来看,采购经理指数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并且预期向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开局。”

  上下游价格传导压力缓解

  在一段时间内,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保持着高位运行态势,这让不少人担心未来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将传导到下游,导致消费品市场价格的普遍上涨。

  针对这一关系到社会民生的问题,记者注意到,近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在发改委官网上,发布了《一季度物价平稳运行上下游价格走势趋于协调》一文,文章指出,今年一季度,PPI同比上涨3.7%,涨幅比去年四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涨势趋于平稳,符合市场预期。随着PPI涨幅回落,上下游价格“剪刀差”大幅收窄至1.6个百分点,走势趋于协调,上游价格向下游价格的传导压力明显缓解。

  而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走势方面,文章则披露,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去年同期回升0.7个百分点,延续了去年以来温和上涨的态势。其中,各月同比分别上涨1.5%、2.9%和2.1%,月度涨幅有所波动主要受天气、翘尾、节日等因素影响,均在合理区间。

  记者还发现,国家统计局城市司也就一季度我国物价总体形势指出:从农产品供给角度看,我国现代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大宗农产品供给充裕,能够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从工业品供给角度看,无论是一般工业消费品,还是耐用消费品,都有较为充足的供给能力,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高档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而从服务产品供给角度看,尽管是目前价格上涨较快的领域,也是需求潜力较大的领域,但供给能力也在不断增强。综合以上因素,近一个时期价格保持总体平稳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也是有充足供给保障的。

  内需年均贡献率超100%

  当前,世界经济走势虽整体向好,但也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为了确保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不少有识之士纷纷指出,应继续深入推动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不断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资料后发现,前不久,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在统计局官网刊文介绍了近年来我国扩大内需取得的成绩。文章指出,目前内需挑大梁支撑中国经济发展,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

  文章披露,近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内需在其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据统计核算,2008~2017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105.7%,超过100%。其中,贡献率最高的年份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为严重的2009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2.6%;贡献率最低的年份为世界经济回稳的2017年,贡献率也达到90.9%。

  而在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消费方面,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此前指出,今年前2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082亿元,增长9.7%,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其中,实物商品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例如,前2个月,汽车类商品销售增长9.7%,同比提高10.7个百分点,拉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1.1个百分点,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的主要因素。

  同时,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还强调称,目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势头迅猛。“互联网+”与更多传统消费领域加速渗透融合,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等新兴消费业态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前2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073亿元,增长35.6%,同比加快10.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4.9%,比去年同期提升3.8个百分点;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9.7亿件,增长31.2%。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一季经济成绩单待发 PMI连续20个月位于景气区间

在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消费方面,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此前指出,今年前2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082亿元,增长9.7%,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