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省开展基层干部扶贫业务培训

2018-04-19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4月19日消息 为确保基层脱贫攻坚不出现断档,保持扶贫工作的连续性和高效率,3月下旬,青海省委组织部和青海省扶贫局共同牵头,在全省范围开展基层干部扶贫业务培训。培训主要针对全省乡镇党委政府、行政村两委换届,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调整轮换,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讲明白脱贫基本政策,教授好如何抓落实的方法。

  “此次培训有三个特点,规模大、范围广、针对性强。培训采取实战培训方式, 通过培训主要提高脱贫攻坚实战能力,培育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青海省扶贫局局长马丰胜介绍,此次培训为期十天,全省8个市州39个县区市的近2万名干部参加培训。实现了各县县级领导干部、乡镇领导干部、县行业部门负责人、贫困村两委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非贫困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全覆盖。

  此次培训领导小组组织了8个讲师团共96名教员和优秀第一书记,针对基层干部迫切需要掌握的扶贫政策业务知识开展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教育扶贫、低保、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健康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青春创业、扶贫资金管理、扶贫项目库建设、第三方评估、省际间交叉考核、贫困县退出、贫困户识别退出政策、扶贫档案管理等基本政策、基本内容,以及落实的方法和途径。

  另外,这次培训还抽调了16名优秀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做法经验交流,重点加强对驻村工作队扶贫开发实用政策和工作技能的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和体会交流,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扶贫政策水平和扶贫实战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编辑: 周阳

青海省开展基层干部扶贫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