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永恒的时代内涵 《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巡回展在京开幕

2018-04-13 17:27: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深切缅怀伟人的卓著功勋和崇高风范,进一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大型巡回展于12日至17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举行。本次展览通过文字、图片、文献、视频、绘画、模型等多种展示手段,全面、详实、生动地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伊始,周恩来总理探索建设符合我国国情的国防现代化的心路历程,反映了周恩来总理敏锐把握当时国际形势,推动尖端国防科技事业的战略思维、视野、胆识、魄力和坚定决心,展现了周恩来总理忠诚党的事业、忧患国家安危、心系科技强军、担当勤政奋斗的革命品格、家国情怀和领率风范。

  回顾起“两弹一星”的伟大功绩,原第二炮兵副司令员、“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理事长张翔感慨颇多。他表示,这项事业从5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历经了三代人的努力,集了全党、全军、全国之力,是一项永攀科技高峰、建设强大国防的伟大壮举,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铸就了国家安全的基石,使我国大大提高了国际地位,挤进“大国”之列,推动了我国现代化科技、工业、经济和社会的迅猛发展。

  谈及此次展览的主题《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在张翔看来,两弹一星事业与周总理是分不开的。“前期,周总理是两弹一星事业的开拓者与领导者;后期,两弹一星工作依然在朝着周总理生前规划的正确道路上行进,他的精神一直在传承。”

  谈起当代的“两弹一星”精神内涵有何变化,张翔说,思想与政策都要与时俱进,现在不必强调一次成功,可以允许年轻人多尝试多探索,但有两点一定要坚持,那就是爱国主义与艰苦奋斗。

  另据了解,本次展览也是是国内首次以“周恩来与两弹一星”为主题的大型展览。在研究和宣传“两弹一星”历史和精神的领域,首次选取独特视角,揭示了一个全新的解读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的理念,诠释了一位为奠定新中国大国基石建立千秋功业的世纪伟人。展览筹备时间近两年,筹备期间走访了许多当年曾直接或间接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亲历亲闻者,以及周恩来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并召开了10余次专家研讨评审会,在思想内容的深化和史料的发掘上,融入了国内学术界和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近十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道人所未道,示人所未示。(魏艳 邓双琳)

编辑: 孙丁玲

永恒的时代内涵 《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巡回展在京开幕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深切缅怀伟人的卓著功勋和崇高风范,进一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大型巡回展于12日至17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