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个“国际航班电子申报”系统在厦启动

2018-03-30 2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3月30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陈庚)今天上午,全国首个“国际航班电子申报”系统在厦门正式上线运行。从此,国际航班将大幅提升申报效率,为旅客出行、国际航空物流、跨境电商提供更便捷、优质的通关服务。

  以往国际航班进出境前,承运航空公司必须首先将包括机组名单、旅客名单、货邮行李、机上免税品、配餐、燃油等在内的各类航班数据通过“分头要单、一一汇总”后,再采用“一物一纸”的方式向海关进行书面申报,既耗时费力,又浪费资源,仅2017年厦航的纸质申报单证就多达20万份。

  “国际航班电子申报系统”启用后,不仅将所有单证数据“融为一体”,更顺利实现了申报无纸化。航班申报数据由航空公司录入审核后发送至海关总署运输工具动态管理系统,现场海关即可在后台审核的同时使用系统辅助工具——专用平板电脑同步实时接收到所有航班申报数据副本,海关关员从此无需在数据接收汇总后再前往航空器进行登临查验,可直接在登机口待命,接收到数据后立即执行登临监管。

  厦门海关关长、党组书记吴海平在致辞中指出,用“绿色申报”取代手工纸质单证,用“让数据飞”替代企业人员跑腿,用“移动办公”实现海关登临监管阵线前移。三者叠加极大地简化了国际航班申报流程,使单个航班的申报用时从原来的30分钟以上大幅缩减至5分钟左右,实现了航空器通关时间的有效压缩以及海关对国际航班的实时动态监管,将为国际航班的优化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了解到,国际航班旅客乘机手续的办理由于证件审核的要求,办理时间相对较长。“国际航班电子申报系统” 上线及海关申报流程优化,可大幅减少申报人员投入,原本一个航班需要3个人完成的申报工作,现仅需1个人便可独立完成。申报人员不需申报与办票“两头顾”,可全程专心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平均每个航班可增开两个办理柜台,有效缓解旅客高峰期“排长队”现象,也为晚到、急转旅客和联程转机旅客即时办理乘机手续,国际空运物流通关、跨境电商通关都将更为快捷便利。

  “国际航班电子申报的实现,将使航空公司能够拉长为旅客办理乘机手续的时间,缩短结关准备时间,从而能够将中转保障时间从90分钟缩短至60分钟,继而达到上述国际航班中转旅客人数年增幅42%的目标,进一步为厦门打造“海丝”国际航空枢纽港奠定强大的基础”。厦航总经理赵东认为,该系统的使用将对口岸的升级建设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一方面能够为航班加密提供管理支持,现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平均每天进出境航班80架次左右,如果都实现无纸化申报的话,扣除其它因素,航班量可以增长约15%。另一方面将增强口岸对中转旅客市场的吸引力,去年厦航经厦门口岸的国际中转旅客量为56万,今年在预计达到80万,增幅约42%左右。

  另悉,为了提升该系统应用价值,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该系统将进行“复制推广”。目前,除了厦门航空公司外,厦门空港集团已将该系统建设列为2018年重点开发项目,力争在上半年完成,届时在厦门空港口岸将实现航空电子申报全覆盖,使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成为与国际接轨的世界一流机场。

  

编辑: 申明宽

全国首个“国际航班电子申报”系统在厦启动

今天上午,全国首个“国际航班电子申报”系统在厦门正式上线运行。从此,国际航班将大幅提升申报效率,为旅客出行、国际航空物流、跨境电商提供更便捷、优质的通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