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眉县:打造产业助推脱贫的新样本

2018-03-06 10:28:00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消息(记者 王鹏飞 通讯员 席彦兵)春回大地,万象更新,阳春三月的眉坞大地已是一派春意盎然的蓬勃景象,生产一线、旅游景区、街市小巷、田间地头……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正在全面展开。

  蝉联宝鸡市目标责任考核“七连冠”的眉县

  图片3.png

  果业强 果农富 果乡美:猕猴桃产业发展下的眉县脱贫攻坚

  “家有3亩猕猴桃,小康生活早达到”,在全民奔小康的今天,这句顺口溜已经成为眉县农民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近年来,眉县立足地理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扩规模、提品质、延链条、树品牌、占市场、保安全”的发展思路,不断推进猕猴桃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进程,努力打造全国优质猕猴桃基地县和中国猕猴桃第一品牌。

  眉县猕猴桃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近3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规模大、效益好、覆盖农户多、扶贫带动能力强、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特色产业,眉县也被誉为“中国猕猴桃之乡”。全世界猕猴桃种植面积约300多万亩,其中我国猕猴桃种植面积就达到200万亩,而陕西省种植近100万亩,仅眉县猕猴桃种植面积就达到30.2万亩。可以说,以眉县为中心的大秦岭地区是世界猕猴桃的原产地。

  全年2000小时以上的光照,昼夜10℃左右的温差,富饶肥沃的渭河平原,秦岭雪融的清洁水源,勤劳善思的眉县人民,带领大家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富民产业,生产出世界一流的猕猴桃,是眉县县委书记武勇超肩上的重任,也是他的百年产业梦想。

  撸起袖子加油干!经过多年选育,选定“徐香”为主打品种,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密切合作,持续推进猕猴桃产业技术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全面推广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以先进的生产技术、精细化的作务管理确保了眉县猕猴桃的优质、丰产。

  目前,全县8个镇(街)122个行政村全部种植猕猴桃,30.2万亩的猕猴桃种植面积占到全县耕地面积的85.3%,猕猴桃种植农户突破6万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91%。全县农民户均栽植猕猴桃4.5亩,人均1.16亩,不仅成为全国猕猴桃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区域,同时还形成了“一县一业”产业格局,以特色产业结构引导眉县猕猴桃持续、健康、安全发展。

  2017年,眉县全县猕猴桃总产量达到46万吨,综合产值达到51亿元,其中鲜果产值30亿元,加工业增值9亿元,围绕猕猴桃产业形成的包装、物流、运输、旅游、餐饮、酒店等相关产业产值达到12亿元以上。全县26万亩猕猴桃挂果园亩均销售收入突破1万元,最高可达3万元以上,猕猴桃产业发展下的眉县人民实现了真脱贫,脱真贫,县委书记武勇超的百年产业梦想也正在逐步实现。

  图片4.png

  打造猕猴桃产业扶贫的成功实践样本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猕猴桃不仅好看、好吃、营养价值高,而且树龄也很长,盛果期可达数十年甚至百年。让眉县猕猴桃成为“眉县招牌、陕西名片、国家品牌”,让眉县猕猴桃远销世界各地,让这一产业延续百年,是眉县人民的百年致富基业。

  科技支撑,推进标准化生产,眉县农技人员总结近30年的生产管理经验,形成了《眉县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猕猴桃丰产稳产优质高效技术要点》,以眉县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为原型的《陕西省猕猴桃标准综合体》,成为陕西省的地方标准并广泛推广应用。

  园区示范,打造核心板块,2012年,眉县便启动建设占地1098亩国家级猕猴桃批发市场。截至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28.07亿元,形成了立足宝鸡、引领陕西、辐射全国、对接国际的国家级产销平台。

  蓬勃发展下的眉县猕猴桃产业是眉县人民脱贫致富的根基,是学生们的火车票、学杂费、生活费,更是父母们外出旅游的钱袋子,是兄长们结婚时的小洋楼,是姊妹们出嫁时的小轿车,是眉县人民的“金蛋蛋”、“钱串串”。

  截至2017年末,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7万人减少到1.2万人,全县贫困发生率由11.2%下降到4.5%,眉县成功打造了猕猴桃产业扶贫的成功实践样本。

  脱贫攻坚 一路前行

  选准产业是前提,领导重视是关键,政策支持是保障,共同富裕是目标。在猕猴桃产业的带动下,全县农民普遍受益于猕猴桃产业发展,眉县正在朝着小康生活的目标阔步迈进。

  在猕猴桃产业提档加速的同时,眉县也正在以各方力量汇聚扶贫“洪荒之力”,精准喷发“希望之光”。无论是料峭寒冬还是炎炎夏日,在各村村委会、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畜禽圈舍,随处可见农业技术人员在为贫困户进行技术服务指导。

  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林药、林菌等生态扶贫服务包,铺设生态脱贫新路子。“猕猴桃作务技术培训”、“农副产品微信营销”、“家常菜烹饪制作”、“农村留守儿童管护与心理辅导”“食品安全及良好的卫生习惯培养”……各种就业培训让贫困群众看到了希望。

  猕猴桃产业欣欣向荣,眉县工业也不甘落后。2017年,眉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总产值260亿元,同比增长24.4%;实现工业增加值60亿元,同比增长15.1%。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全年新增规模企业达9户。新增小微企业250户,新增“四上”企业17户。

  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眉县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开展新一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积极实施关中大地园林化、百湖千池万顷水面工程,积极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和“铁腕治霾”工作,美丽眉县的转型之路正在渐入佳境。

  脱贫攻坚,是一句誓言,更是一种担当;“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庄严承诺,更是目标方向。2018年,奋进发展中的眉县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干部作风,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早日建成较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以追赶超越、争先进位为主线,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追赶超越、城乡建设、精准脱贫、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作风建设”中愈战愈勇,争做关中率先发展的“排头兵”,努力争创全市目标责任考核“八连冠”,奋笔疾书写就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篇章!

编辑: 王文伟

陕西眉县:打造产业助推脱贫的新样本

2017年,眉县全县猕猴桃总产量达到46万吨,综合产值达到51亿元,其中鲜果产值30亿元,加工业增值9亿元,围绕猕猴桃产业形成的包装、物流、运输、旅游、餐饮、酒店等相关产业产值达到12亿元以上。截至2017年末,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7万人减少到1.2万人,全县贫困发生率由11.2%下降到4.5%,眉县成功打造了猕猴桃产业扶贫的成功实践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