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有哪些重要指示?一起来学习!共同来落实!

2018-03-06 09:27:00来源:正义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检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检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广大检察人员的心田。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小编带您一起再次学习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回顾梳理检察机关的落实举措。这份走心的资料梳理,值得珍藏哟。

  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实现依法治国作出新贡献

  一份专门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批示

  2014年1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检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批示中指出:

  “2013年,各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希望再接再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建设过硬队伍,强化法律监督能力,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水平,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保障人民利益,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依法治国作出新贡献。”

  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

  肩负着重要责任

  一封寄语检察官致力维护公共利益的贺信

  2017年9月11日上午,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贺信,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

  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本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以“为公益服务的检察”为主题,围绕建设平安、公正、和谐的法治社会,深入探讨检察官保护公益问题,对推动各国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持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惩治和预防犯罪、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等职责,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在发挥检察官公益保护作用、推进法治建设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也愿积极借鉴世界有关法治文明成果。希望各国检察官以本届会议为契机,分享保护公益、推动法治建设的经验,深化司法合作交流,共同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连续四年

  听取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

  2015年1月16日、2016年1月7日、2017年1月10日和2018年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

  四年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最高检党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进一步抓好工作的要求,为检察工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2015年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凝神聚焦发力,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在工作中坚持正确方向。”

  2016年

  “担当起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

  2017年

  “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2018年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决策和执行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编辑:孙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