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公路物流大数据:食品、药品和书籍成“一带一路”热门货物

2018-01-26 12: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梁爽)道路通,百业兴。贯穿东西南北的货运路线,形成了中国经济的大动脉,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成为连接沿线国家的便利桥梁。根据传化智联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公路物流大数据报告》(以下称报告)显示,中国的食品、药品和书籍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公路运输中最热门货物。

  随着国家助力交通运输发展,公路物流地位显著。在我国,公路运输占整个物流运输80%左右,根据交通部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会议, 2018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000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1.6万公里,主要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5%以上。

  东西主动脉”以资源互通为主 “南北主动脉”以生活用品为主

  过去一年,我国东西南北运输线路都很繁忙。报告显示,成都-杭州成为“东西主动脉”最繁忙线路,2017年货运超过10万笔。其次是北京-成都,昆明-杭州,上海-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杭州,依次位列前五名。

  记者注意到,通过货物运输,可以有效调动东西部资源。报告显示,从上海运往乌鲁木齐的电视机等生活用品达1266单,而乌鲁木齐的特产“河砂总共被运往杭州等东部城市1667次。公路货运有效助力了东西部实现资源互通。

  同时,记者发现,“南北主动脉”多以运输生活居家用品为主。报告显示,乌鲁木齐-成都线路以家具运输为主,北京-杭州线路以布料运输为主,两个路段2017年货运都超11万笔,其次是哈尔滨-成都,杭州-沈阳以及北京-福州依次位列前五名,其中食品、汽配、家具等在这些主动脉中流通频繁。

  70后和80后北方汉子是司机主力 女司机有四成来自青海

  报告也对公路上的“游牧民族”货运司机,从地域、年龄、性别等做了大数据分析。

  北方汉子是司机主力,女司机多来自青海省。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河南、河北、山东等北方地区司机数量位列前三。女性从业者在公路货运这一领域还不普遍,女性司机仅占司机总数的百分之三,司机性别地域差异也较为显著,榜单显示,青海地区的女性司机比例达到39%。

  从年龄分布上看,70后和80后是货车司机群体的“主力军”,而越来越多的90后从业者正在逐渐加入到这支队伍中,占8.6%。同时,数据显示,司机在汽车后市场服务方面的支出超过日常消费总支出的一半。

  有意思的是,很多名字中带强、军、勇、伟等字的人从事货运行业。报告对300多万货车司机进行统计发现,名字中带强、军、勇、伟等字的司机超过5000名,其次建军、志强、海军、建国等双字名字也跃然榜上。

  “老母亲”剁手购买 一笔超6.5万玩具货运成全年最贵运单

  2017全年最贵的运单产生在玩具这一品类中。一笔超6.5万余元的运单,展现了“老母亲”的惊人购买力。

  另外,根据报告中的区域热门货源显示,记者对比发现,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货物“金名片”。杭州地区的布料、贵阳的酒水、景德镇的地砖建材、日照的水果、呼和浩特的煤炭等,都是对当地产业结构与区域特色的展现。

  目前,东部地区仍是我国主要的货物集散地。报告显示,2017年,苏州、上海、成都、杭州、郑州等城市成为我国货物流入流出的主要城市,承担了现代物流运输的重要枢纽功能。

编辑: 黄永旭

2017中国公路物流大数据:食品、药品和书籍成“一带一路”热门货物

贯穿东西南北的货运路线,形成了中国经济的大动脉,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成为连接沿线国家的便利桥梁。根据传化智联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公路物流大数据报告》(以下称报告)显示,中国的食品、药品和书籍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公路运输中最热门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