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货运值班员张琪:小荷才露尖尖角

2017-06-20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20日消息(记者刘湛通讯程礼松)今年24岁、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张琪,现任成都铁路局重庆北车务段广安站货运岗位见习生,学习货运值班员。在刚刚结束的全局货运系统“双创”杯新入路青工专场技能竞赛总决赛中,张琪更是获得了全局货运员个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授予了“全路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谈起初入铁路的经历,张琪说自己虽然工作不到一年,但是自己出生在铁路发展较早的达州市,从小喜欢坐火车,儿时就对铁路充满向往。2016年7月,告别校园、怀揣梦想,她如愿加入了成都铁路局重庆北车务段这个大家庭,按照车务段安排,她在广安站货运室各岗位见习,事业和梦想也在这里发芽。

  张琪第一次接触货运技能竞赛是在去年九月,见习期各项表现优异的她作为广安站货运员代表参加了车务段2016年“安康杯”技能竞赛。对于刚刚入路两个月的张琪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得益于自己平时喜欢钻“牛角尖”的学习态度,通过借阅规章、查找资料、岗位实践,在车站领导的关怀指导、岗位师傅的谆谆教诲和工作同事的互帮互助下,认真学习规章制度、扎实掌握业务技能。最终,在车务段2016年“安康杯”技能竞赛中,张琪取得了货运员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代表车务段参加了路局第六届货装系统技能竞赛。

  第一次参赛的经历,让张琪对铁路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也让她坚定自己在铁路实现梦想,从钢轨走向未来的信心。“学规章、查案例、勤实践、多总结”是张琪的“三字经”。在日常工作中,她不断强化理论知识,运用有效的学习方法,结合现场实际学规章、对标准,通过规章对照案例查问题,并利用规章解决实际中遇到的问题。遇到困惑,她翻规章、查资料、多方请教,直到解开谜团,并记录在自己的学习笔记本中,以便随时温习。通过两次参加路局货运处举办的货装系统培训,与全局青年人才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工作经验、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张琪也更加笃定了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创造价值、实现价值的人生目标。

  今年5月,按照“惯例”张琪顺利取得“双创”杯广安车间预赛第一名,再次代表车站参加了段级决赛并取得车务段第一名的好成绩,与来自车务段其他站的4名货运职工组成代表队参加6月路局在重庆地区职培基地举办的全局货运系统“双创”杯新入路青工专场技能竞赛总决赛。

  为取得更好成绩,车务段团委联合货管部对5名参赛代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讲解规章习题、答疑解惑,同时也给大家疏解减压。因为准备充分,再加上有了之前的参赛经验,整理学习重点、制定学习计划、将死记硬背与灵活运用有机结合,张琪的“备战”很快走上正轨。通过反复学习规章,她在每一遍学习中产生新的认识,从一条规章联想到另外一条,找出共同点和不同,将原本枯燥乏味的规章条款变得有趣了许多,同时她也把这种在规章中的寻找乐趣的学习方法和参赛小伙伴们分享交流,相互加油打气、共同进步。

  本次技能竞赛分为网络答题、理论测试、实作考试、体能比赛四个部分,参赛选手都是近两年入路的新工,个个都摩拳擦掌想要在总决赛中展现自己,这也使得入路不满一年的张琪倍感压力。让张琪觉得最有难度的还是体能比赛这一项,因为这是一项团体赛,只有5名参赛选手齐心协力、相互帮助、共同拼搏才能完成比赛,才有可能取得好成绩。比赛当天,山城下起绵绵细雨,赛道上到处都是积水,对5个小姑娘来说障碍赛就变得难上加难了。不过大家丝毫没有怯场,赛前制定对策、明确分工,比赛中相互激励、共同拼搏,最终大家顺利完成比赛,虽然用时不是最短,但是赛出了风采,收获了友谊,张琪觉得这是自己最大的收获。

  在本次全局货运系统“双创”杯新入路青工专场技能竞赛总决赛中,张琪获得了全局货运员个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同时被授予“全路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在她看来,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笞,这是对自己一年来努力学习、辛勤工作的最好证明,也是激励自己不断进取、全面提升的最大动力。“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的荣誉称号更似一柄利剑,时刻鞭策着自己奋力前行,即使前方荆棘满布,也不畏艰难、百折不挠,争取在日后的工作中拼出更好的成绩,成为榜样力量。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货运

货运值班员张琪:小荷才露尖尖角

今年24岁、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张琪,现任成都铁路局重庆北车务段广安站货运岗位见习生,学习货运值班员。在刚刚结束的全局货运系统“双创”杯新入路青工专场技能竞赛总决赛中,张琪更是获得了全局货运员个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授予了“全路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