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强制执行打击“老赖” 通州法院全年执结案件10820件

2017-12-30 1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张佳琪)刘某将张某打伤欠下千元医疗费后下落不明,通州法院将刘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7月“老赖”刘某在惩戒措施下,主动偿还了欠款。此案被通州法院列为了典型案例。

  28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召开2017年执行工作发布会,通州法院执行局局长樊守林通报了全年执行工作的成果以及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执行工作新机制、新途径。

  “夏日雷霆”行动攻克“骨头案”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28日,通州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2729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7.7%,执结10820件,结案率85%,其中实结8500件,实结率78.6%,执行标的到位率77.4 %。

  通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樊守林表示,一些被执行人采取种种手段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这些“骨头案”,一方面严重制约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等重点工作,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另一方面也导致胜诉当事人权益不能及时实现,严重损害法治权威。为了集中力量攻克这些“骨头案”,通州区法院开展了“夏日雷霆”执行攻坚行动。

  “‘夏日雷霆’执行攻坚行动历时100天,取得了辉煌战果。”樊守林表示,共执结涉及副中心建设、涉民生民事、行政执行案件2697件,实施司法拘留124人,实结标的额超过7.4亿元,尤其是执结了严重阻碍副中心建设的12件“骨头案”,并且执行过程中未发生一起恶性突发事件。

  打击“老赖”全社会形成合力

  樊守林介绍,2011年5月,刘某与张某某就一处房屋内热水器的维修及有线电视初装费的退还一事发生争议,并且大打出手。张某某被打伤后,通州法院于2011年9月5日判决刘某赔偿张某某医疗费、误工费1632.99元。

  “但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后,被告刘某下落不明。”樊守林表示,通州法院依照规定将刘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7年7月,刘某主动来到法院要求履行义务。经询问,刘某提到,正是因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生活中很多消费被限制,于是决定主动履行义务。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等4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目前,已经实际运行的联合惩戒措施包括: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动车组一等座,纳入征信系统,限制办理贷款、信用卡,限制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

  通州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庭长徐寒军表示,《备忘录》使全社会形成了合力。由于被纳入了名单的“老赖”购买机票、高铁、贷款、资质审批、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等都会受到限制,很多人因此主动到法院履行了义务。对此通州法院还加强了宣传,并在社区张贴本地失信被执行人的名单。

  徐寒军建议,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是网上是公开的,所有人都可以检索。如果人们有意识地提前查一下,就会避免很多纠纷。

编辑: 吴海波

强制执行打击“老赖” 通州法院全年执结案件10820件

刘某将张某打伤欠下千元医疗费后下落不明,通州法院将刘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7月“老赖”刘某在惩戒措施下,主动偿还了欠款。此案被通州法院列为了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