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时代更迭不忘文化传承 “飞龙醒狮”光耀中华子孙

2016-12-30 12:51:00 来源:中国网娱乐

  北风又送一年去,金鸡报晓一岁来——每年元旦,观看跨年晚会可以说是大家庆祝新年最津津乐道的一项环节,也是每个家庭团聚一堂、其乐融融的重要时刻。相比于近年来为迎合年轻群体将跨年晚会年轻化、明星化、IP化的地方卫视,央视综艺频道作为晚会制作的“老司机”,反倒将在2017年元旦奉上一档以中国传统文化舞龙舞狮为主要元素的特别节目--《飞龙醒狮耀中华》。

1

  该节目在充分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大胆使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创新融合传统静态艺术门类,并配以流光溢彩的舞美及配乐,经顶级制作团队精心录制、剪辑制作而成。这档元旦特别节目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完美融合,最高水平地展现舞龙舞狮传统文化磅礴有力的恢弘气势,可谓是“鼓震锣鸣传经典,龙腾狮跃展雄风”,势必将“跨年晚会”打造成新一高度,再创荧屏巅峰!

  传统舞龙舞狮展泱泱大国雄风

  舞龙舞狮在传统中国文化中有着悠久的历史,关于“龙”、“狮”在民间的传说数不胜数:相传古人会在喜庆节日里用舞龙舞狮来庆祝并祈求风调雨顺、消灾降福。随着时代更迭,舞龙舞狮文化延续至今,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国人逢年过节不可替代的庆祝节目。在经历了几千年的流传与发展,各个地域舞龙舞狮的表现形式也各有不同。

  在南方,除了逢年过节之外,舞狮的习俗仍应用于开业庆典和其它演出中,而舞龙舞狮文化的传承在北方稍显逊色。因此北狮的表演团队数量相当有限,然而要在仅有的团队中挑选出一只功力扎实、配合默契、舞台呈现好的一组,这对节目组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令制作团队惊喜的是,北狮与南狮的两只表演团队的基本功十分扎实,表演的配合程度很高,实际舞台效果也堪称完美。

2

  为了更加生动全面地将舞龙舞狮的习俗展示并传递给观众,《飞龙舞狮耀中华》不仅聚集了中国内地优秀的舞龙舞狮团队及著名艺术家,同时港澳台地区所有具有代表性的团队也将呈现精彩绝伦的节目。据悉,节目中最长的南湖长龙有足足50米,需要26个人才能合力舞动,最大的狮子光狮头便长达3.2米,狮背更是有足足18米,是全球能舞动的最大的醒狮。不仅如此,节目还在舞台上同时启用了超过640个狮子机器人,规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除此以外,在《飞龙舞狮耀中华》的录制现场还可以看到李玉刚、凤凰传奇、玖月奇迹等央视综艺的“常驻”明星。此外,樊少皇和陈浩民等明星也将在节目中倾情献唱。这场容纳着五湖四海、两岸三地的文化盛宴,势必令观众在欢度佳节的同时,品味到泱泱大国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

3

  现代科技设备呈现完美视觉盛宴

  为了使舞龙舞狮恢弘磅礴的气势逼真地展现在电视荧幕上,《飞龙醒狮耀中华》在录制时采用了国际前沿的视觉呈现技术全息纱幕、追踪投影以及先进的录制手法万向鹰眼、虚拟跟踪等,旨在呈现给观众一场完美的裸眼视觉体验。

4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龙”、“狮”的图腾会作为主要元素整场贯穿于节目当中,同时节目在表现形式上也有很大创新----将传统文化和传统的静态的艺术门类相结合,例如传统的中国画、书法、烙画、剪纸等,以稍具现代感的沙画、土耳其湿拓画、光影画等,配以时而柔和静美的钢琴曲,时而跌宕起伏的交响乐,使每一个节目都像一支美轮美奂的MV。

5

  此外,每个节目的内容、灯光、舞美都由专业幕后团队单独设计,在录制完成后,又会在后期进行二次处理,使节目在呈现给观众时的画面效果更加恢弘有势,仿佛亲临现场一般。

  砥砺前行不负“国家舞台”使命担当

  如此一台气势恢宏、光鲜夺目的节目背后有一支披星带月、任劳任怨的制作团队——《飞龙醒狮耀中华》于11月下旬开始在深圳东部华侨城天机剧场录制,节目总导演兼制片人黎红在央视频道可谓是节目经验十分丰富,很少有节目能让她头疼上火,而在录制《飞龙醒狮耀中华》时鼻子里起满火泡,她回忆当初录制现场时苦笑连连:“那几天录制现场的天气简直太恐怖了,26日龙卷风达到四级,录制现场灯光舞美的架子和大屏幕不停摇晃,舞台后面的螺丝铁扣有的已经开始松动了,我们在整个录制过程中随时不断地加固舞台。当地检查部门说我们这个舞台太坚固了,抗八级以上的风都没有问题。”

1

  对于央视综艺频道来说,制作一台以传统文化为主线的跨年晚会,是“国家舞台”的职责和使命所在,《飞龙醒狮耀中华》总导演兼制片人黎红在回忆节目制作的初衷时说道:“传统舞龙舞狮的呈现形式相对来说没有那么洋气,但最终我们决定要做这台晚会是因为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非物质遗产,在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如此大型的晚会来宣扬这种传统文化,这个只有在央视这个‘国家舞台’上才能完全呈现出来。”

  这台一心一意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2017元旦特别节目----《飞龙醒狮耀中华》将于1月1日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诚邀您与家人共同品味这场传承经典的文化视听盛宴!

7

编辑:晓凡

关键词:舞龙舞狮;玖月;录制;文化盛宴;文化的传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舞龙舞狮成中南大学选修课 选队员先让跑3000米

直线、曲线、斜线,还有走圆场,这些舞龙舞狮运动中最基本的台步,选修这门课的中南大学新生们要练上一个学期。”中南大学民族传统体育学教师朱云程说,除了课堂教学,中南大学还有专业的龙狮队、龙狮协会、龙狮俱乐部等等,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舞龙舞狮队。

2015-11-06 16:00:44

第八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在徐州举行

8月8日至12日,2015年第八届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在徐州市奥体中心举行。本届赛事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徐州工程学院、徐州市奥体中心共同承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舞龙舞狮分会、徐州市体育局、江苏省大学生体育协会协办。

2015-08-29 12:10:49

第六届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在南京林业大学开幕

届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近日在南京林业大学体育馆拉开帷幕。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2003年在湖南长沙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成功举办5届,参加大学达137所,今年是首次在南京开赛。

2013-08-10 11:31: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