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督促式“体检”全面保障职工身体健康

2017-09-26 13: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26日消息 据中华之声《捷运专题》栏目报道,连日来,为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个人体检,武汉铁路局信阳供电段结合工作实际,分段、车间、班组三个层面制定体检推进计划,并要求对干部职工进行记名式、全覆盖的文件要求,针对体检这项任务做到每名干部职工都知道自己的体检时间、地点,并结合自身实际,及早到相关医疗部门进行体检。

  铁路是一个大的系统,共分为机、车、供、电、辆等多个专业工种,每年的体检既是对职工身体的关心,也是各单位掌握职工健康状况,做好人员工种调整的有力依据。

  作为供电系统的信阳供电段,职工长期处于高空作业或偏远值守的环境当中,每年对身体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体检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家庭的负责。

  苗鹏是信阳供电段安全科的技术员,安全科是此次体检工作的牵头部门,为了督促广大干部职工能够及时到医院体检,利用段工会组建的工作群,在可以体检的当天开始,每日在群内收集各科室、车间的人员体检情况,通过总人数、应体检人数、已经体检人数、计划完成时间等数据的掌握,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提醒各科室负责人和车间党政正职根据生产实际,合理安排好管理人员和职工群众的作息时间,督促他们按时到医院体检,做好相关记录。

  与此同时,这个段还将体检作为一项经常性的管理制度来抓,他们针对每名职工的体检报告情况,明确格式、项目,建立健全职工“健康档案”,将体检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并在日常工作中,利用好段工会为车间、班组修建的“健康小屋”,设立兼职健康小教员,定期组织大家通过各种测量仪器对职工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做好相关记录,发现异常及时通知职工及时就医。

  苗鹏同志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段级的劳动保护员,深入现场把控生产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经常对一线车间、班组的劳动保护用品配备、携带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就拿这次的体检工作来讲,虽说仅仅是一种语言上的督促,但是所传递出的情感是信阳供电段各级组织的关心的关怀,“督促”是苗鹏同志在同行动执行工作任务,这样的工作措施是在制度的约束下要求职工摆正态度正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是在用行为引导干部职工认真践行《武汉铁路局员工守则》中“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工作理念。

  据悉,信阳供电段的体检工作严格按照武汉铁路局的要求,本着“就近”的原则安排体检的医疗组织机构,近1700余名干部职工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体检工作,督促式“体检”管理模式为职工的身体健康筑起了牢固的精神“堤坝”。 (何林泽)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体检;职工;武汉;铁路局

督促式“体检”全面保障职工身体健康

连日来,为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个人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