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嘉鱼一社区给死者“体检” 公然造假套取国家资金

2017-07-12 09:55: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爱虎、江萌、通讯员揭光祥)人已去世多年,却依然每年在社区“体检”,还有血压、心率、体温等数据。10日晚,咸宁市举行的今年第四期电视问政曝光了这荒唐一幕。现场播放的短片显示,嘉鱼县鱼岳镇鱼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然造假,编造11名去世多年居民的健康体检数据,套取国家补贴资金。

  咸宁市纪委通过大数据对比发现,该中心提供的数据中,有11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象身份证未查到。纪委督查员入户调查,竟发现这些人均已死亡销户。

  鱼岳镇居民王某,1938年出生,2014年9月死亡。但在鱼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份《高血压患者随访服务记录表》上,老人俨然重生:2015年的3月10日、6月19日、9月14日和12月11日的四次随访纪录,血压、体重、心率等体征数据赫然在列。随访医生还开出了医嘱并签字。这样的“体检”一直持续到今年2月10日。

  调查发现,除11名逝者外,汤菊珍等一些外迁多年的居民,同样在没有享受体检服务的情况下,在这里多次“被体检”。

  为何要给已经去世的人体检?面对追问,该中心公共卫生监督协管室负责人、责任医生杨洪先是无言以对,继而回答:是为了完成上级布置的考核指标。

  原来,仅给65岁及以上老年人保健一项,财政就给该中心每年每人次160元补助,建立管理手册每人每年另有3元补助。

  资料显示,2015年、2016年,鱼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公共卫生考核评分均居嘉鱼首位。至今年5月15日,该中心收到的前年、去年各级补助款分别为386.6万元和393.4万元。

  面对如此滑稽造假,该县卫计局负责人先是将责任推给考核组的专家,认为专家不过细、不专业。在追问中则承认,为了完成指标,存在套取国家资金的行为。

  咸宁市委党校原副校长邓如松教授表示,拿死人充数,这是突出的作风问题,是让人笑不出来的冷笑话,为习俗所不容、道德所不齿。

  昨日,嘉鱼县已开始全面排查,要求13日前根据大数据比对核查完毕,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体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家资金;套取;心率

嘉鱼一社区给死者“体检” 公然造假套取国家资金

人已去世多年,却依然每年在社区“体检”,还有血压、心率、体温等数据。现场播放的短片显示,嘉鱼县鱼岳镇鱼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然造假,编造11名去世多年居民的健康体检数据,套取国家补贴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