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地区脱贫系列报道(一): 兴边富民 富国强边

2017-09-12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陈颖)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脱贫路上,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为展示我国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从今天开始,央广推出民族地区脱贫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一篇:《兴边富民  富国强边》。

  游客:我们从小就看朝鲜电影,也想往这边来看一下。这是第一次来延边这个地方,看朝鲜族村庄,挺有感觉,感觉就像公园一样。

  记者刚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松江镇松花村,就碰到一群来自南国广东的游客。他们听着村里大喇叭播放的朝鲜族歌曲,参观朝鲜族乡村特色民居、欣赏着田野里的花海,个个透着新奇和兴奋。

  松花镇党委书记丁秀龙:真事儿,今年这个村的发展,兴边富民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从基础设施来说,咱们最早的这条路,还有边沟,都是用”兴边富民”的资金。我们有五户贫困户特别困难,咱们民宗局这边单独拿钱给五户搞了吊顶。应该说没有兴边富民好的政策,咱们村很难发展到今天。

  强基固边,民生安边。“兴边富民”计划实施十余年来,对边疆地区各民族脱贫致富、增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地区稳定起到关键性作用。

  云南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乡长李永祥:总书记说了,共同实现小康,我们每个人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边疆的少数民族,听共产党的话,一个是抓好生产,一个是守好边疆。

  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一向流传着“乡乡都有金达莱,村村都有烈士碑”的说法。在“兴边富民”资金支持下,一个个朝鲜族特色乡村正在建成,整村脱贫提前实现。如今,他们更想要的,是拥有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镇长李振刚:未来我们想把红色抗联二军的历史打造一下子,我们要把它发展成为东北地区“四同”教育基地,就是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么一个教育基地。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民族;脱贫;富国

民族地区脱贫系列报道(一): 兴边富民 富国强边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脱贫路上,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