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地区扶贫系列报道(二):青海拉面人的脱贫致富路

2017-09-12 14: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沙尔娜)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居住着汉、回、藏、撒拉等多个民族,是国家重点扶贫县。1988年化隆人把“拉面”带到了厦门,并从厦门走向了全国。如今,拉面已经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民族地区脱贫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第二篇:《青海拉面人的脱贫致富路》。

  在北京开拉面馆的青海化隆人马洪兵,正在忙碌地招呼客人,弟弟马洪志在后厨将一团面重重甩在案板上。三下两下,一碗香喷喷的拉面就做好了。兄弟俩用一碗碗拉面,拉开了幸福生活的大门:

  马洪兵:“我小的时候比较穷嘛,就是给别人打工嘛,生活维持的话比较困难。然后我就跑到北京干拉面店,干了十年,现在这个生意稳定,家里面的经济条件提高了一点。”

  上世纪80年代,化隆县20多万农民基本靠天吃饭,超过六成的农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青海拉面服务中心董事长马青云介绍:“从最早的一家是八十年代末,在厦门开始,最早的一批人是我们的化隆人,从那开始截至目前的话,那我们在全国有三万多家的拉面店,22万+3万的这样的一个从业人员。”

  近年来,化隆拉面从家庭作坊式的经营模式向连锁化、标准化、电商化转型,也因此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当地老百姓就业。如今,在西宁成立了一家拉面服务中心,中国拉面网也同时上线运行,业务覆盖了全国100多个城市2万多家拉面店,董事长马青云表示,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将青海拉面带出国门,走向世界。

  马青云:“通过拉面,使得我们青海这个大山沟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老百姓通过拉面脱了贫,脱贫致富了。那我们现在这个中国拉面,我们企业想继续把这个拉面这个产业做强做大,服务好,同时通过互联网让我们还没有走出去的贫困老百姓通过我们这个互联网,通过我们企业服务中心,让他们继续在这个老百姓自己闯出的这个成功的路子上让他们去脱贫致富。”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民族;脱贫;拉面;青海

民族地区扶贫系列报道(二):青海拉面人的脱贫致富路

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居住着汉、回、藏、撒拉等多个民族,是国家重点扶贫县。1988年化隆人把“拉面”带到了厦门,并从厦门走向了全国。如今,拉面已经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