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火炬行动”在传递,为山区教师输送优质教学资源

2017-08-23 20:29:00来源:中国网

  2017年8月20日,由广东省青少年文化促进中心主办的“火炬行动”座谈会在广州市第七中学召开。广东省青少年文化促进中心副主任、黄金时代杂志社总编辑覃海慧、广州市第七中学副校长陈建国、广州市第117中学校长方战胜、广州市珠光路小学校长汤洁以及20余名参与“火炬行动”的广州市各中小学教师代表参与了此次座谈会。

  会议上,专家老师就“火炬行动”的实践效果、当今课堂教学改革等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热烈的交流

  火炬行动”硕果累累

  “火炬行动”是由广东省青少年文化促进中心、黄金时代杂志社、“四合一教学成果推广基地”发起,旨在通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加深与学校、教育部门的广泛联系,为山区的中小学教师输送优质的教学资源,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目前,“火炬行动”已开展一年多,携手“四合一”教学团队,在广东连山、蕉岭、高州、罗定、湛江、雷州等地,为近万名中小学乡村教师提供免费的教学培训,得到各级教育单位的支持和老师们的积极响应。

  广东省青少年文化促进中心副主任、黄金时代杂志社总编辑覃海慧表示,“省青少年文化促进中心旨在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此理念与‘四合一’教学团队理念不谋而合,所以两者携手进行的‘火炬行动’,通过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为山区的中小学教师输送优质的教学资源,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覃海慧一再强调,课堂教学改革是学校教育的攻坚战,形成真正为学生主动发展而教的教学模式,冲出“功利性”教育,素质教育才算真正占领学校教育的主阵地。而实实在在的课堂教学改革,任道而重远,需要社会各方力量支持教育的前行。

  广东省青少年文化促进中心副主任覃海慧认为课堂教学改革任道而重远

  覃海慧也多次亲身参与到“火炬行动”的行动当中,切身体会到为“火炬行动”而奔波的老师们的不易。在与老师们的交流中,听闻她们在前往目的地的路途中汽车设备坏了,在高温四十度的情况下挤在又热又闷的狭小空间里,却义无反顾地继续前进。她说:“是什么情怀驱使我们在物质等各方面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还一直坚持把‘火炬’传递下去是我们内心对青少年心怀的爱与推崇平等教育的使命。”

  教育改革——探讨青少年教学之路

  “火炬行动”的目的之一,是把较为先进的教学模式、理念带到边远农村地区,促进当地教学改革。会议上,专家、老师们进相关的教学问题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有老师谈到现在有部分学校已采用“智慧课堂”教学模式,该模式侧重于学生在课堂内利用移动设备如Ipad、平板电脑等,通过Wifi接入校园网及互联网,方便地获取学习资源,利用移动设备答题,然后提交答案,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连接无线网络即时地查看班级课堂答题的正确率;有的学校利用电子科技,把学科知识内容设置成“游戏通关”模式,由此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玩学一体。

  对此,有老师提出了疑问。广州市珠光路小学校长汤洁说到,科技是一种手段,怎样借助于科技这种手段让青少年对学科感兴趣,是一重要的命题。教学是需要前瞻性,但是“智慧课堂”此类教学模式中,课堂上学生之间缺少交流,师生间缺少互动。况且,青少年的思维处于尚未完全成熟的阶段,如何教授青少年思考问题的思维技巧、提取关键知识点,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成长,“智慧课堂”难以做到。

  而“四合一”的教学理念是“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四合一”的教学模式,是根据每个学生的思维特点把学生分组,四人一组,其中选一人为小组长。每个学生都有“ABCD”四色信息卡片,在课堂上的答题环节中,学生通过举卡片向老师展示自己的答案,老师由此了解每个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答题速度等,及时鼓励,学生积极性高。每组成员之间会经常讨论问题,互帮互助,小组代表分别在黑板上演示,师生之间互动充分,老师可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火炬行动”,任重而道远

  在青少年教学问题上,领导和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聚焦讨论青少年的教育教学之路。如今有的地方已大力利用先进科技进行教学,有的地方还处在教育设施不完善、师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的困顿之中。“火炬行动”携手的“四合一”教学团队,充分考虑了边远贫困地区的教育设备落后等情况,改革了课堂教育,充分利用好课堂的四十五分钟教学,促进当地的教学改革。在进一步解决教育公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的问题上,“火炬行动”任重而道远。

  提升偏远山区和农村中小学的专业技能和教学素质,缩小不同地区的教育差距,把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带到全省各地,提高各个学校的教学质量,让身处山区的教师和学生能获得更多的关注,更好的教育资源的支持,这是“火炬行动”的初心。让更多青少年接受优质教育,不让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孩子落伍掉队,是行动的意义。同时,也让“火炬行动”得到更多力量的支持!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优质教学;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模式;教学问题;优质教育资源

“火炬行动”在传递,为山区教师输送优质教学资源

2017年8月20日,由广东省青少年文化促进中心主办的“火炬行动”座谈会在广州市第七中学召开。广东省青少年文化促进中心副主任、黄金时代杂志社总编辑覃海慧、广州市第七中学副校长陈建国、广州市第117中学校长方战胜、广州市珠光路小学校长汤洁以及20余名参与“火炬行动”的广州市各中小学教师代表参与了此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