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找准痛点打通堵点 山西出台政策激励科研人员“干劲”

2017-07-21 11:06:00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7月20日电(白鸿滨 乔慧)7月20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若干意见相关配套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2场新闻发布会。山西省教育厅厅长、省高校工委书记吴俊清对教育系统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系列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吴俊清表示,高等学校是知识人才的聚集之地、科研创新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山西省高等教育坚持推进内涵发展,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对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目前,高校普遍存在对教师兼职兼薪获取报酬的合法性保护不够、实际贡献与收入分配不完全匹配等现实问题,造成高校教师扩大知识传播、转化科研成果的动力不足,影响了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山西省教育厅制定了《高等学校优秀教学业绩和教学成果认定指导意见》《高等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指导条件(试行)》《关于高等学校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分配的指导意见》《高等学校省级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网络媒体平台建设和使用实施意见》和《关于高等学校教师开展多点教学的指导意见(试行)》5项政策文件,在6月底前已全部出台。政策出台的主要目的是,找准教师教学科研工作中遇到的“痛点”,打通政策执行中的“堵点”,发挥职称评审、项目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扩大高校在收入分配上的自主权,推动高校形成体现知识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

  《高等学校优秀教学业绩和教学成果认定指导意见》是国内第一个省级层面关于高校优秀教学业绩和教学成果认定的指导性意见。主要亮点:分类分层认定,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坚持等效评价,教学与科研并重;充分考虑差异因素,科学制定意见。

  《高等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指导条件(试行)》是山西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的最新指导性文件。主要亮点:下放高校副教授及以下评审权(教授评审权由教育部管理),为高校职称评审松绑。赋予高校更大自主权;淡化学历要求,注重工作实绩;改革评价机制,注重科研质量。

  《关于高等学校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分配的指导意见》是山西省对高校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分配的总体性的指导意见。主要亮点:科学制定考核体系,对教师全面综合评价;扩大高校分配自主权,为高校松绑减负;创新绩效分配办法,激发各类人员活力。

  《高等学校省级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网络媒体平台建设和使用实施意见》是山西省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网络媒体平台建设和使用的总体实施意见,建设和使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网络媒体平台将为精品教材和课程等教学资源共享、授课教师按照市场机制取得报酬提供基础平台条件。主要亮点:提出要建设高校之间互联互通的网络基础平台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进一步推动精品教材和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在高校之间开放共享;鼓励高校积极建设、引进使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精品教材等资源,不断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高。

  《关于高等学校教师开展多点教学的指导意见(试行)》目前是山西省乃至全国第一个出台的省级层面的指导意见。主要亮点:支持高校教师开展多点教学,合理取得报酬,支持高校开展校际交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鼓励与约束并存,保障该项工作有序开展。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优质教学;创新绩效;科研创新

找准痛点打通堵点 山西出台政策激励科研人员“干劲”

7月20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若干意见相关配套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2场新闻发布会。山西省教育厅厅长、省高校工委书记吴俊清对教育系统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系列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