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贸形势回暖 我国"走出去"步伐依然稳健

2017-07-31 20:44:00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刘超

  外贸形势回暖 我国"走出去"步伐依然稳健

  光明网讯 7月3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介绍了2017年上半年我国对外经贸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

  钱克明介绍,我国外贸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外贸的形势总体形势比较好,其中进出口总额达到13.14万亿元,增长19.6%,扭转了过去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5%,进口同比增长25.7%。

2

  而隆国强则用“三冷三热”概括了上半年国际经贸环境和我国外经贸运行呈现的特点。他解释到,首先,上半年全球经济贸易回暖与保护主义的“冷风”并存,其次中国的对外贸易增长转暖和跨境投资的回落并存。第三则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暖风尽吹和一部分外资企业反应滞后并存。称之为“三冷三热”。

3

  对于其中我国上半年对外投资大幅下滑的情况,钱克明重点做了解释。在他看来,除了有去年基数较高的因素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是国内经济状况向好,国内的钱好转了,对外投资的意愿就没那么强烈了。

  第二是国际投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多,要考虑风险。

  第三是政府出台了一些调控措施,推动引导企业对外投资更理性。(制作:刘超)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我国外贸;形势总体;三冷三热;冷风;对外投资;隆国强;video;向好;进出口总额;客户端

外贸形势回暖 我国"走出去"步伐依然稳健

7月3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介绍了2017年上半年我国对外经贸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钱克明介绍,我国外贸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外贸的形势总体形势比较好,其中进出口总额达到13.14万亿元,增长19.6%,扭转了过去两年下降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