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月份中国外贸迎来"开门红" 进出口总值2.18万亿

2017-02-11 10:29: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一月份我国外贸迎来“开门红”)

一月份中国外贸迎来

  新年首月,我国外贸延续去年以来逐季向好的走势,实现了进出口双双两位数增长的“开门红”。

  海关总署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1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9.6%。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5.9%;进口9111.7亿元,增长25.2%;贸易顺差3545.3亿元,收窄2.7%。

  最新一期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9,较去年12月回升1.6,已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回升。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初步判断今年二季度初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对于1月外贸增速的“超预期”,专家表示,一个直接原因就是价格的上涨。据统计,1月份,我国进出口价格均有所上涨,其中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1月份铁矿砂、原油、煤等大宗商品价格分别上涨81.3%、46.7%、110%。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背后,是因为整个世界经济条件有所改善,国际市场的活力正在逐步恢复。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全球经济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回升态势。去年12月份,全球PMI为52.7%,全球订单指数为53.8%,均为去年全年的最高数值,表明全球经济增长确实出现了回暖征兆。

  与此同时,欧盟、美国、日本等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都处于基本稳定、稳中有升的态势。其中美国经济表现较为突出,一定程度上对我国进出口产生了较强的拉动力。去年以来人民币总体上呈贬值态势,客观上也对出口产生了推动作用。

  从内部因素看,国家稳出口、促增长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实施,对外贸带来的“红利”正逐步得到释放。2014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10多个外贸稳增长的文件,相关部门也完善了相关配套措施,为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比如去年9月,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11月,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出台公告,将机电、成品油等重要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等,这些政策措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对促进外贸稳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黄颂平说。

  更为重要的是,1月份外贸不仅实现了量的增长,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外贸结构调整优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1月份,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8617.4亿元,增长21.3%,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9.6%,较去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外贸的内生动力正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更加优化。

  此外,国际市场更为多元化。欧盟、美国仍为我国第一、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中美贸易总值1月份分别增长了14.1%、21.9%;中国与东盟、日本等贸易伙伴间的贸易均有较大增长。与此同时,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也表现不俗。

  不过,在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李健看来,中国外贸的转型升级还必须在产品结构上下功夫,“资源类产品出口比重要下降,劳动密集型产品也要有所下降,真正把技术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比重增上来”。

  李健表示,单月数据的波动,并不能代表我国外贸的整体状况,更不能因为“开门红”就对此掉以轻心。当前,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支撑外贸持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仍须攻坚克难、加倍努力。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PMI;外贸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