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欧中亚班列成西安开放标志 陆海空联运实现新常态

2017-07-13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13日消息(记者吴婉瑜)记者11日从西安国际港务区了解到,中欧、中亚班列渐行渐好,成为陕西、西安对外开放的标志性符号,除此之外,“西安港”口岸功能不断完善,陆海空联运实现新常态,象征着日益联通的陕西西安已迈入了开放的新时代。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办赵芳菲介绍,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以打造国际内陆自由港为目标,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临港产业、金融服务、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电子商务、文化体育等产业,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内陆中转枢纽港和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国际文化体育交流新平台。

  据了解,“西安港”为大陆首个获批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与天津港、青岛港、阿拉山口等14个沿海、沿边港口、口岸合作,与宁波港合作探索开行了“甬西欧”线路,加快推进国家一类口岸、多式联运监管中心等项目建设。目前,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建成投用,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批复文件已报至国务院,正在积极申报冰鲜和医疗器械等口岸,对外开放的资质与“通行证”越来越多。“西安港”2016年全年实现货物吞吐量13万标箱,同比增长20.3%,货物合计约262万吨。

  “西安港”口岸功能不断完善的同时,陆路联运、陆空联运、陆海联运、实现新突破。截至今年5月1日,西安的中亚、中欧班列总开行班列数达334列,累计运送货物总重达51.3万吨;2016年,西安开通了全国首条陆空联运跨境电商货运直飞航线(荷兰阿姆斯特丹—西安)、开通了韩国首尔至西安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航线,同时,西安-阿姆斯特丹(长安号)国际货运航班实现首航;2016年5月,又成功开辟了新西兰 利特尔顿港到“西安港”的陆海联运新航线,西安-青岛的海铁联运班列实现了常态化运行,以上海港、青岛港、宁波港为中转港的海铁联运线路进一步拓展,更多、更便捷的国际物流与贸易通道正在进一步洽谈中。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西安;中欧;班列

中欧中亚班列成西安开放标志 陆海空联运实现新常态

记者11日从西安国际港务区了解到,中欧、中亚班列渐行渐好,成为陕西、西安对外开放的标志性符号,除此之外,“西安港”口岸功能不断完善,陆海空联运实现新常态,象征着日益联通的陕西西安已迈入了开放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