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高峰论坛在张家口召开

2017-07-07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雅萍)76日,2017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高峰论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公室、公共采购网络电视台联合主办,本次大会以“区域一体化”与“基层平台建设”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强化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学习提升、合作共赢。全国各主要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部门负责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等近300人参与了本次论坛。为了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各级单位的工作予以肯定,树立平台整合范本,本次大会同期举行2017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优秀单位表彰大会

   

  2017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高峰论坛在张家口召开。

  张家口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英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致辞,郭英表示,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营造了依法合规、廉洁高效的交易平台,本次会议是对张家口公共资源交易建设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

   

  张家口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英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致辞。

  主办方代表,公采视讯传媒CEO胡志敏先生首先致辞,胡志敏表示,今年上半年,联盟秘书处相继走访了多个省市的公共资源交易机构,发现各机构在制度建设,平台整合方面都积累了很多经验,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改革难点。在本次会议上,希望各与会单位能分享彼此的改革经验,群策群力解决眼前的问题,提高业务能力。

   

  主办方代表,公采视讯传媒CEO胡志敏致辞。

  中国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轮值主席、焦作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菲代表联盟领导致辞。李菲指出:“按照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一系列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的关键词是‘整合’。为此,联盟将充分发挥纽带作用,搭平台、建桥梁,促进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联接沟通。”

  本次会议中,各参会单位纷纷介绍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的经验,河北省级交易平台的整合是一个加法的过程,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办公室副主任张增毅谈到建立了以流程管理为核心的流程体系,以强化监管为重点,打造立体监督体系,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引进引入更多的监管主体,把原先的单一监管升级为多元监督,把过去的自我监督扩大为全方位监督,并把网络监督作为其中有效的监督手段. 实现交易过程阳光公正。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董峰表示,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以改革的精神和改制的思维,探索深水区做好设计层面的顶层设计,攻克机制体制,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充分彰显了市场对公共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机制的根本性的转变。

  公共资源交易整合这个加法该如何做好?会面临怎样的问题?张家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戴名清表示,张家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广泛吸纳各地顶层设计和平台整合的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设计具体职能。当然,在与各行政主管部门理顺事权的过程中,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公管办组织、协调。戴书记谈到,这是我们的教训,也是我们的期盼。

  各地都在推进交易平台整合,究竟整合的效果如何?根据14个部委联合签署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暂行办法》第三十五条的要求,要加快建立由市场主体以及第三方参与的社会第三方评价机制。本次大会也非常荣幸的邀请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丛虎教授为与会嘉宾带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成效的第三方评价机制》的主题分享。

  交易平台的整合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做到因地制宜。重庆市交易平台整合就充分的发挥了市场化资源配置作用。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董事长张西建表示,重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采取企业化运作模式,重庆联交所集团加挂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监督部门彻底脱钩,成为真正独立的第三方交易平台,与改革前相比,每年降费超过2.5亿元,让市场主体真正享受到了改革的成果,支持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的基础,如何建设好一个平台呢?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刘学认为,平台建设需要遵循四个原则,第一是在平台定位上力求精准。定位决定方位,是交易平台建设根本航向问题。目前各地交易平台定位主要有三种典型模式:“服务+管理”型、“服务+代理”型、纯粹“公共服务”型,成都选择的是第三种模式。只有定位服务才能真正管办分离,只有定位服务才能聚焦服务、优化服务,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优秀基层交易平台代表出席本次大会,主任贺立军在会上表示,新郑市交易中心在改革过程中始终遵循国务院和河南省关于公共资源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要求,加强交易平台建设、完善交易规章制度、创新交易工作方式,最终使得交易平台规范化、标准化、便捷化水平大幅提升。

  信息化建设是近期公共资源交易的重点,各地在信息化建设领域也各有心得。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郭晓和认为,公共资源交易建设过程中需要重视信息互联互通的问题,未来会将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由松散组合变为紧密耦合,形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覆盖市县的公共资源交易体系。

  不仅省级如此,地市级公共资源交易机构在信息化建设中也十分重视一体化问题,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张治国表示,滨州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规则得到了统一规范,硬件设备、信用信息、专家资源在全市得到共享,实现了“一把CA走滨州”。在实现全市县区交易一体化的基础上,滨州市作为全省首个数据对接试点,率先完成了与省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的数据对接。

   

  大会还进行了区域一体化及基层平台建设高峰对话环节和分论坛讨论环节。

  除主题发言外,本次大会还进行了区域一体化及基层平台建设高峰对话环节。来自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监督部主任王光耀、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林健强、乐山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李秀木、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栾庆超、赤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马凤清、苏州市昆山分中心主任俞峰、陆良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局长武文以及江苏国泰新点软件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何永龙分别就区域一体化、数据共享、第三方评价、基层平台建设、电子化互联互通等作为关键词阐述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的观点。

  在本次会议上,2017年度“亚都杯”中国公共采购健康环保摄影大赛也同时启动,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让各位嘉宾与亚都共同携手重视环保、善待自然。

  在下午的分论坛讨论环节中,各与会嘉宾就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热点与难点进行探讨,尤其是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大家建言献策,收获良多。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高峰论坛

2017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高峰论坛在张家口召开

7月6日,2017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高峰论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公室、公共采购网络电视台联合主办,本次大会以“区域一体化”与“基层平台建设”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强化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学习提升、合作共赢。全国各主要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部门负责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等近300人参与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