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手足口病高发 深圳市坪山区疾控中心开展春夏季流行病防控措施宣传活动

2017-04-07 2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4月7日消息(记者于扬)每年春夏是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期。手足口病有高传染性,容易被家长忽视,重症手足口病会威胁到孩子生命,应当及早预防,及时发现。2008年至2015年,全国共有1280万幼儿罹患手足口病,死亡达33296人。仅2016年,我省发病369052例,死亡17例。给千万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

  

  为更好地防控手足口病,深圳市坪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开展预防手足口病宣传活动,并在社区幼儿园进行宣传教育,要求每个幼儿园必须保持园区干净卫生,做好园区内手足口病的预防工作。据坪山区疾控中心流病科负责人介绍,当前手足口病正值高发季节,我区手足口病发病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6.51%。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一般表现为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手足口病病毒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比如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通过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的间接接触传播。一般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

  

  由于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普遍易感染,平时可通过以下方法进行预防: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洗手液或肥皂等给孩子洗手,不要让你的宝宝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2.看护人员接触孩子前、替孩子更换尿布、处理孩子粪便后均要洗手。

  3.避免接触患手足口病的儿童,本病流行期间不要带宝宝到人群聚集、空气流动差的公共场所。

  4.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并勤晒衣被。5、宝宝出现相关症状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更重要的是,可以提前接种预防重症手足口病的疫苗,最好在手足口病流行季节前完成。手足口病的优势病原体主要为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组16型(CoxA16),其中EV71是引起重症手足口病及死亡的主要病毒类型。目前暂时还没有特异性药物能对此进行治疗,而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预防由肠道病毒71型引起的手足口病。由于接种疫苗后通常要2-4周才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所以还是提前接种比较好。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自主创新研发的全球首个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已于2015年3月18日上市。到目前为止,累计使用超过500万剂,为广大儿童提供了健康保护。坪山区疾控免疫规划科负责人说到,EV71疫苗接种适用于6月龄以上易感儿童及未接种过EV71疫苗的71月龄以下儿童。对疫苗中的任一成份过敏的人及发热、急性疾病期患者,严重慢性疾病、过敏体质者则暂不接种或延缓接种该疫苗。

  为保证接种人群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建议适龄儿童应尽早接种。6月龄完成首针接种后,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可及时产生免疫保护。EV71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可自愿、自费接种。有接种意愿的家长可带小孩到辖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咨询和接种。对春夏季高发的麻疹、水痘、腮腺炎、流感等流行病,疾控中心流病科的相关专家针对相应的防控措施在宣传活动中逐一进行了解答。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手足口病;流行病;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