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特别报道】首汽66年助力两会 共享汽车将布局全国

2017-03-15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3月3日至16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各地的数千名两会代表委员汇聚北京,带来家乡人民关心的民生提案。保障两会代表委员在会议期间的吃、住、行也是每次两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北京会议中心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驻地之一,为了方便两会代表委员出行,首汽约车作为首家服务两会的网约车企业也进驻北京会议中心,为两会代表委员提供用车保障,有用车需求的代表委员只需在酒店前台预约就可以使用首汽约车国宾级的网约车服务。3月14日,首汽集团副总经理梁海晨做客中国交通广播两会特别节目《两会聊天室》节目,针对首汽约车两会服务保障和共享汽车的热点问题与听众网友进行广泛交流。

  首汽集团副总经理梁海晨做客中国交通广播 梁海晨(左一)、中国交通广播总编辑杨博(左二)、主持人齐靖文(右一)

  保障两会出行 首汽司机24小时随时待命

  梁海晨表示,在去年年底,首汽集团接到了两会保障任务,今年提前两个月开始准备,并对人员进行了几轮培训,首汽保障两会出行的任务最多,但依然要求驾驶员要把每一次保障当成第一次去做。

  对于驾驶员的挑选,还有车辆的准备首汽都非常精心细致,每辆保障车都要经过多次的细致检查才能使用。除此之外,梁海晨还说,为了保障代表委员出行,参与保障的驾驶员们要24小时保持待命状态,带队的干部和驾驶员都住在驻地,不论是清晨还是深夜,只要有需要,随时都可以出发。

  此外,两会期间,首汽约车也为媒体记者提供了同样优质的服务。一是保障人大和政协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的用车,另外就是协助广大的媒体记者往返两会的驻地。媒体记者朋友们通过首汽约车APP下单约车,效率非常高。同时,首汽约车提供的随车免费Wi-Fi为媒体朋友第一时间写稿、工作提供了便捷、高端的服务。

  梁海晨说,首汽助力两会保障,从1951年成立至今已经有66年的历史,服务人大51次,服务政协50次,首汽从来没有缺勤过两会的服务保障,用高品质的服务助力两会已经成为首汽人的一种情怀。

  一公里一块钱 一分钟一毛钱 共享汽车将加快布局全国

  两会期间,针对委员代表们频频提到的大城市拥堵、空气污染等社会问题,梁海晨表示,除了网络约车,他们还在朝着首汽共享汽车的方向努力着。继“共享单车”后,时尚、酷炫的“共享汽车”又成为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地的街头一景,首汽的共享汽车已经在全国五六个城市布局。首汽的“Gofun出行”已经在北京储备1100辆车,车型包括奇瑞、江淮、北汽等,租赁点100多个,2017年将扩展到200多个,在北京CBD、二三环重点桥区都会将建立共享汽车的取还车点。

  梁海晨表示,成为共享汽车的前提是新能源汽车,这就保证了共享汽车的环保属性。他还介绍说,共享汽车的使用便捷程度,要远远超过传统意义上的汽车租赁的门店。现在的停车点围绕在一些热点区域建设,如:地铁站周边或、立交桥下,这样与其他交通方式接驳也比较方便。“Gofun出行”下一步会继续扩大布局,要把共享汽车布点的广度还有密度要达到可供应市场需求的量。北京交通委已明确表示今年将增加共享汽车的数量达到2000辆。

  梁海晨介绍,共享汽车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只比共享单车多了一个环节,就是身份证注册和驾驶证注册,租用的时候和用户的信用卡进行关联,一公里一块钱,一分钟一毛钱。除此之外,在充电方面首汽也有专门的团队负责,但是首汽也很提倡使用者使用完毕后,自己将车开到充电桩,让公共资源大家共同分享,才是共享汽车的精髓所在。

  梁海晨表示,希望加快共享汽车的布局,为北京交通带来更多的便利,也让北京的天变得更蓝。无论是共享汽车还是首汽约车,这些公共资源是整个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的组成部分,首汽的愿景是通过稳定的供给和优质的服务,让出行人群更少的依赖私家车,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共享出行中来,合理利用公共资源的同时,破解更多城市的拥堵、空气污染问题。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首汽约车;北京;会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