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大力推广PPP模式吸引民间投资

2017-03-04 06:53:00来源:北京晨报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投资司司长许昆林:

  作为中国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2016年民间投资增速一度持续回落。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拉动下,2016年9月份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开始回升,从2.1%的低点回升至全年3.2%的水平,但依然比上年下滑近7个百分点。

  一年来,国家为稳定民间投资采取了哪些举措?民间投资出现哪些变化?能否保持企稳势头?记者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投资司司长许昆林。

  多措并举鼓励民间投资

  问:民间投资出现哪些积极变化?

  答: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综合作用下,民间投资增速出现企稳迹象,自2016年9月开始,已连续4个月实现小幅回升,初步扭转了民间投资持续下滑状况。特别是一些积极变化值得关注。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放宽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配售电等领域市场准入,鼓励引导民间投资进入教育、医疗等社会领域。

  为了更好地吸引民间投资,我国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快推进12个PPP试点重大水利工程和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目前已有8个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据市场机构调查,2016年已公示社会资本方中标人的1401个PPP项目中,民营企业牵头或单独中标的项目占51%。

  为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问:2017年民间投资能否保持企稳回升态势?

  答:当前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牢靠。2017年,要下大力气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突出问题,努力促使民间投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是努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民间投资便利度,加强产权保护力度,打造新型政商关系。

  二是切实加大相关领域开放程度。进一步降低重点领域和行业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门槛,消除对民营企业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和隐性壁垒。积极开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参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三是不断提高民营企业服务水平。综合施策降低企业各类成本,尽最大可能为企业减负松绑。发挥好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作用,创新投融资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帮助金融机构明确投资方向,降低投资风险,促进金融资金“脱虚入实”。

  四是大力推广PPP模式吸引民间投资。积极向民营企业推介优质PPP项目,创造条件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建设和运营。通过合理确定价格收费标准、依法适当延长特许经营年限、充分挖掘项目运营商业价值等多种方式,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曹德旺:

  今年还要在国内投资20多亿元

  前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3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做企业要有信心,对中国经济更有信心。今年还要在国内投资20多亿元。”

  2016年福耀在国内外投资共20多亿元。“福耀每年将三分之二的投资放在国内,三分之一的投资放在国外。”曹德旺说。曹德旺透露了今年的投资计划:公司投资总预算为42.5亿元人民币,将在辽宁本溪建3条浮法生产线,在通辽建2条生产线,在苏州投资一个工业园。另外还有十几亿元投在美国、德国、俄罗斯三国。

  30年间,他的企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变成全球知名的跨国集团,他认为“走出去”恰恰反映了“我们的底气和信心”。在他看来,企业家要明白自己的责任。“作为企业家要清楚,国家强大,需要一个个企业的强大;社会进步的每个进程,因为有你的努力;人民生活的富足,因为有你的有效供给。这是企业家最大的责任,也是我们投资的方向”。

  曹德旺认为,企业家精神第一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第二要敬民爱民,包括自己的员工、供应商,第三要尊重和回馈社会。

  实体经济存在结构性失衡,关键还是供给的质量和效益上不去。曹德旺说,由于缺乏质量过关的原片,他不得不从美国买回原材料来生产。从2月份开始,福耀已经从美国进口一万吨玻璃原片。“跟国外相比,我们的一些产品输在了源头上。”曹德旺说,比如同样工艺的一把剪刀,竞争力若不敌国外,那是钢的问题,不是刀的问题。如果不从源头上解决,质量将难以提升。“一定不能让实体经济死在质量上。”曹德旺说。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民间投资;PPP模式;国家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