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兰客专“心脏”启动

2017-03-01 16:57:00来源:央广网

  3月1日凌晨2:23,由中铁电气化局西安电化公司承建宝兰客专胡家河牵引变电所成功带电,所内各类设备运行正常,这标志着宝兰客专电气化牵引变电工程陆续建成并开始送电,也为即将开始得联调联试奠定了基础。

  

  工作人员进行合闸送电 李增辉摄

  牵引变电所主要为高铁动车组提供电能供给,是确保高铁列车安全、可靠、高速运行的关键,被誉为高铁动车组牵引供电系统的“心脏”。宝兰客专甘肃段共有 7座牵引变电所,胡家河牵引变电所送电成功后,其余6座牵引变电所送电工作将陆续展开。

  

  变电所送电瞬间 武龙摄

  中铁电气化局西安电化公司宝兰客专项目部针对本次送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对有关注意事项做了特别叮咛,成立了送电开通领导机构,明确责任,落实分工,细化送电步骤,做好安全措施。整个送电过程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最终确保了胡家河牵引变电所一次送电成功。

  

  工作人员监控变电所运行情况 李增辉摄

  宝兰客专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徐州至兰州客运专线的西段,是横贯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客运主通道,东接西宝客专,西连兰新客专,横跨陕西和甘肃两省,是一条高标准、高速度、大能力的客运专线。宝兰客专建成后,中国高铁东西向骨干将“组网”合龙,东部、中部和西部高铁运行真正互联互通,将有力促进东西部地区经济交流合作,对助推“关中-天水经济圈”健康发展、扩大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李增辉 武龙)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宝兰;客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