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居民投诉小区大门太低了:消防车没开进来

2017-02-08 14:40:00来源:沈阳晚报

  小区大门低,护栏石球多,通道被堵占

  第一城小区的“迷宫通道”惹人忧:

  要是再着火了 消防车还开不进来可咋办?

  发生于年前的一场火灾,令铁西区第一城小区的居民很担心:小区铁铸大门虽然美观,但门洞较低,消防车恐怕开不进来;小区内道路设置了大石球、铁护栏,消防车无法通过;小区的几处消防通道被园区外的机动车占据,形同虚设……2月7日,就上述居民们反映的问题,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年前,小区突燃大火,消防车赶到后却没开进小区。我们后来发现,小区大门较低,存在隐患,希望记者来调查一下!”日前,接到居民投诉后,记者来到了位于铁西区北四西路的第一城东区大门口。

  “着火那天,我亲眼看见消防车开到门口停下了,没再往小区内开。”一位居民指着大门说,“我猜测可能是拱门两侧高度不够,消防车开不进来。后来,消防队员只能甩出数百米的水带,再接上高压水枪进园区灭火。”

  体验:小区内到处是“拦路虎”

  进入大门后,记者看到,小区的道路两侧,设置有黑黄相间的铁护栏,原本不太宽敞的路面被占据了一部分。路口,还设置了大型水泥石球。记者在小区道路上走了一圈,发现铁护栏内的人行道形同虚设,居民们大多走在铁护栏外。园区内,不时有机动车驶过,铁护栏并没有起到人车分流的作用。“这些都是物业设置的,据说为了防止私家车乱停乱放。可是,护栏和石球将道路阻断了,一旦有火情,消防车能开进来吗?”居民质疑。

  调查:园区通道像迷宫

  在居民的指引下,记者在第一城东区南侧相继发现了两处消防通道。但遗憾的是,一处通道被园区外停放的数辆机动车占据;另一处则被杂物占据。“这样的消防通道形同虚设,根本起不到作用。”居民说。

  随后,记者又赶到一街之隔的第一城西区。该园区内通道上,也设置了不少阻拦,使得原本四通八达的道路被人为区分成不同区域。一旦遇失火等意外,园区通道如同迷宫,令人找不到逃生之路,消防车也无法通行。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第一城小区内共有数十栋高层住宅楼,居民总数逾万人,最高楼达30多层。偌大的小区内存在上述种种安全隐患,令广大居民非常担忧。

  物业:今后会加强监管

  2月7日,该小区物业——北京新恒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小区大门高度符合消防要求,小区建造时也通过了消防部门审批和验收。至于业主担忧消防车无法进入的问题,物业从消防部门获悉的情况是,目前配备的消防车属于普通型号,完全可以通过该门洞,居民不必忧虑。

  针对园区内的铁护栏,这位负责人称,路口的护栏都是可拆卸的,钥匙就在保安手中。一旦遇到特殊情况,随时会有人开锁。“需要时,石球也是可以挪动的,物业会找人挪。”

  提及消防通道被占据,这位负责人表示很无奈,称园区外的北四西路有收费停车场。“我们物业无执法权,管不了门外的事。”

  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物业会吸取火灾的教训,进一步加强园区内的监管,为广大业主提供一个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

  你家小区消防通道符合要求吗?

  现实生活中,消防车在火情出警中,常遇到因消防通道被堵,或小区大门高度、宽度不够而无法进入耽误灭火的情况。记者了解到,消防通道的高度、宽度均不应小于4米。同时,各小区物业应合理设置车位,进一步规范业主的车辆停放,才能确保消防车能畅通无阻进出小区。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唐葵阳

  摄影记者 沈 生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消防车;沈阳网;小区物业;小区道路;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