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有近2亿汽车却难找停车位?如何化解

2017-01-23 12:01:00来源: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网站上刊登出了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1.94亿辆;与2015年相比,私家车增加2208万辆,增长达15.08%。全国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私家车,成都、深圳、苏州等城市每百户家庭拥有私家车超过70辆。

  去年有一项数据统计,中国城市对停车位的需求缺口在50%以上,如此快速增长的机动车数量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拥堵,随之带来的停车位缺口也显而易见。

  古有行路难,今有停难,我国近2亿汽车有一半找不到或者很难找到停车位,车辆增长速度与停车位供给矛盾尖锐,特别是商圈、医院和学校周边等重点地区尤为严重。与此同时,在一些城市道路上,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堵人行通道、堵消防通道、阻碍正常车辆行驶的乱停车现象,停车问题不仅是民生热点,也是道路交通管理的难点,那么这样的问题怎么化解?这些车辆停在哪?怎么停?也成为了近些年来在机动车高速增长的下急需解决的问题。

  之前某城市曾经有报道称有停车位才可以有购车资格,从理论上来讲,这样的做法没有问题,至少能够保证政策出台后购买的新车有停车位,但是,车位归属权监管是否成熟,会不会出现一位多车的现象?这是其一。其二,固定车位在多数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的数量基本固定,想要多增加出来除非有人吧车位空出来,但这样的情况可谓是少之又少,随之而来的可能是车位的高价变卖、车位归属权的弄虚作假。

  早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就有提出,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吸收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设施,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正所谓的停车场市场化,降低个人投资建设停车场的准入条件,让更多的资本进入停车场租赁市场里来,让闲置的土地真正流转起来。

  多划出一些特定时间特定路段停车位,这可以有效解决居民停车问题。当然这需要有关部门的规划和勘测,把这样的停车形式对周围道路和居民影响降到最低。比如在北京西城的一条道路上就规定,晚上19:00到第二天7点是可以停车的,其余时间都禁止停车。

  停车难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车位使用率不高,有一种停车位共享的商业模式也值得推广,比如说小区上班族白天时间车位空闲,就可以提供给其他社会车辆停放车辆,不仅提高了停车资源利用效率,还为车位所有人带来了额外的经济收益,这种共享模式缓解停车难问题方也应该积极尝试,用“共享”的手段来“去空闲泊车位”。

  另外,政府办公、企事业单位、公园停车场、学校等晚上的时间都处于停车位空置状态,如果相关部门可以有效的把这些资源划分出来,规定特定时间段允许社会车辆在指定区域内停车并收取一定的费用,或许也可以有效释放社会车辆停车压力。

  还有,大家可能遇到过在一些商圈附近或者医院找不到停车位但又不知道哪有停车位的情况,作者本人就遇到在公园找不到停车位但在200米外的写字楼里全是停车位的情况,这时候笔者认为就需要多运用互联网发展思维,通过手机定位,停车位大数据等互联网手段,解决找车位和降低空置率等问题。

  在行政手段方面上,国家也早规定了在新建、改建、扩建各类建筑及居住区,必须配置相应的停车位。这样的占比比例是否可以提高?提高到多少?这也是相关部门需要解决的问题。

  找不到停车位成为了有车一族老生常谈的话题,解决好停车、停车等问题,增供给、抑需求固然能缓解但仍需要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诸如停车位供需多融入互联网思维统筹协调闲置车位,划分好停车位的责权利等问题,最大限度运用好行政命令等手段,提高管理效率,优化车位资源分配作者:李志勇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公安部;交管局;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