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和落户通道

2017-01-15 1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昨天(14日)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要紧密结合各地实际,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特别要在重点人群落户上下功夫,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拓宽落户通道。

  会议明确,户籍制度改革要充分用好人财挂钩、人地挂钩等政策,推动落实进城落户农民权益维护、基本保障等政策措施,切实调动各方积极性,完成好1300万人落户硬任务。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户籍制度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在全国统一施行居民制度,农村人和城市人的身份统一变为居民。它的好处在于:第一可以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过去我们的公共服务不太均等,教育、医疗等等在农村和城市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取消了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的差别,大家都可以享受到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二是为以后推进社会保障全覆盖打下基础。三是公共财政提供的福利,农村居民也好、城市居民也好,都可以享受。第四最大的好处是对于农村居民来说,劳动力自由迁徙政策方面的障碍消除了,对个人生活的改善大有好处。

  此外,会议提出,在服务国家人才发展战略方面,推动出台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组织实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改革,切实提高永久居留外国人管理制度的含金量。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公安部;落户条件;通道;放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