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北京开启“文学月”:十月文学院揭牌(图)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232284861048127407

  10月12日,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十月文学院同时揭牌。图为读者在文学院内读书。千龙网实习记者 许珠珠摄

  原标题:京城开启“文学月” 十月文学院揭牌

  千龙网讯 10月12日下午,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暨十月文学院开院仪式在永定门公园内佑圣寺举行。铁凝、李敬泽、谢冕、李存葆、刘庆邦、叶广芩、欧阳江河、邱华栋、李洱等文学名家齐聚一堂,共祝十月文学院开院,开启北京十月文学月。

  “中国当代文学历史上,二三十年代曾一度有人认为中国文学中心南移,移到上海,现在谁都不能否认,中国文学中心重新回归到了北京。”作家刘庆邦在启动仪式上说,“北京先有了《十月》杂志,再有了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现在又成立了十月文学院。《十月》杂志是刊发作品,出版社是出版作品,而十月文学院是从文学创作、生产源头发力,我认为这点尤其重要。”

  作家李敬泽的多篇文章刊登于《十月》杂志,他认为,“十月”这两个字对热爱、从事中国文学的人来说,是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这个场所过去是纸面上的,现在从二维走向了三维,落实为一个美好的院落——十月文学院,这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十月文学月和十月文学院,都必将推动北京文学的发展和推动中国文学的繁荣和发展。

  十月文学院揭牌开院

  十月文学院本部由六大部分组成:十月书坊、十月笔会、十月展厅、十月讲堂、十月沙龙、十月客厅,将努力实现六大功能——出版前移,融入创作;扶植作者,培育新人;倡导阅读,普及文学;着眼未来,从小抓起;对接产业,融合发展;联结中外,沟通世界。

  未来,十月文学院将以预约开放的方式,不定期举办讲座、论坛、研讨会、诗会、作者与读者见面会、青少年文学讲习班等各类文化活动,成为面向作家、学者、公众开放的文学展示交流平台。

  76场活动打造文学盛宴

  10月12日至10月31日,北京十月文学月将开展“主题活动”、“讲座沙龙”、“经典诵读”、“读者见面”、“少年文学”、“网络文学”及“阅读惠民”等七大板块76场重点活动。

  其中,“呼唤北京文学的高峰时代”论坛、京津冀文学论坛、叶广芩京味文学创作研讨会以及《十月少年文学》创刊仪式等主题活动将聚集一大批文坛大家名家,为北京文学发展建言献策。

  刘心武、孙郁、宁肯、邱华栋、萨苏、刘一达、刘跃进等知名作家、学者悉数开讲,与广大读者进行深度文学对话。

  欧阳江河、王家新、西川等著名诗人将带领读者共同诵读文学经典。刘同、大冰、卢思浩、辛夷乌等新锐作家以及花千芳、红九、骠骑等网络文学作家也将以不同的方式与读者分享交流对文学的理解和热爱。

  此外,公众还可以通过参与线上线下图书惠民展销活动,获得实实在在的阅读实惠。

  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网信办、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发行集团、北京作协、千龙网、北京新媒体集团承办。

来源:千龙网  编辑:吴海波作者:  日期: 2016-10-13 07:11:00
标签:十月;文学院;叶广芩;京味文学;北京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