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港府向中央提交上千页民情报告 涉警方执法细节

2015-01-06 15:28:00  来源:海外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海外网1月6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最快今日(1月6日)向国务院港澳办提交民情报告。据悉,报告厚逾千页,其中主体内容约150页,提交后同步在网上全面公开。港媒普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指出,报告主要是陈述客观事实,内容“无立场”、“无情感”、“无结论”。同时,亦不会以调查角度撰写及分析“占领”行动成因。

  对此,政界人士分析认为,中央已掌握香港情况,但香港特区政府依然会提交一份有事实根据民情报告,履行当初承诺。

  报告内容系客观描述 无分析结论

  香港大公网报道,特区政府已完成民情报告的撰写工作。据消息人士透露,特区政府今日(1月6日)向港澳办提交民情报告,并于下午在网上全面公开。

  据了解,民情报告将回顾去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后,至12月15日铜锣湾“占领区”清障期间香港发生的事件,包括民意调查全文、各界立场书及广告声明等,主体内容约150页,其中时序表逾100页,附录部分则超过1000页。

  消息指出,报告主要是客观描述,包括警方施放催泪弹、旺角示威者与警方冲突、大学毕业礼撑伞、政府与“学联”会面等。

  香港《文汇报》消息称,该报告同时收纳了反对及支持“占领”的声音。香港大公网指出,报告将“无立场”、“无情感”、“无结论”,亦不会以调查角度撰写及分析“占领”运动成因。报告参考不同媒体报道,以及有关团体在公开渠道发表的意见,至于特区政府的立场,则将引述官员在公开场合的回应。

  民情报告获各界力挺 中央已充分掌握民情

  对于香港特区政府向国务院港澳办提交民情报告的做法,各界人士纷纷表示支持和认同。

  行政会议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认为,民情报告实际上就是对于事实的客观描述。报告“无立场”、“无情感”及“无结论”是恰当的做法。

  经民联主席、立法会议员梁君彦相信,香港政府提交的民情报告保持中立,同时包含各方意见,并无偏袒任何一方。梁君彦指出,报告内容若有立场,会遭到已有“既定立场”的人士抨击。

  工联会副会长、立法会议员黄国健表示,其实中央政府充分掌握了香港的民情,因为现今科技发达,资讯相当流动,中央政府根据传媒报道便对香港情况一目了然。黄国健称,特区政府当初提出民情报告的建议,是因为给予“学联”一个下台阶,让学联呼吁占领人士撤离,可惜“学联”并不领情。香港政府坚持提交民情报告是履行了当初的承诺,走完最后一步。

  政改第二轮咨询将讨论参选人入闸门槛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特区政府将于本周三(1月7日)展开政改第二轮咨询,为期两个月。据此前消息称,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届时将到立法会宣读声明,正式启动政改第二轮咨询,交代咨询方向和内容。现阶段不会提出政府方案。

  根据议事规则,议员如果认为有问题要澄清,可以向林郑月娥提问,之后“政改三人组”会再召开记者会公布详情。

  消息指出,咨询文件会讨论是否将参选人的入闸门槛,降至八分之一以下,同时提出“推荐上限”,限制每名参选人不能取得多过一定数目提委的推荐,确保竞争性。 至于出闸门槛方面,须严格按照人大常委会定下的政改框架,取得过半数提委支持才可出闸,但具体如何出闸,文件提出三个方案,包括“全票制”、“多票制”及“逐一投票”。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去年8月31日,正式确定香港可以从2017年开始实行“一人一票”普选特首,并为普选特首的具体方案定下框架。特区政府原计划在去年第四季推出政改第二轮咨询,但由于反对派策动的违法“占中”拉锯长达两个多月,咨询期由原定的10月一再押后。

编辑:李江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