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是2020年全国高考的第一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形势更加复杂,组织管理难度更大,任务更加艰巨。做好各项工作为高考保驾护航,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全国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可以说,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活动。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考试的安全风险依然存在。我们看到,考前,各地积极准备,多部门协同合作,积极备战高考。各地纷纷发布考生疫情防控提醒,强化考生、监考教师、工作人员体温监测和应急预案,完善考点通道、桌椅等消杀工作,加强防疫物资储备、设置隔离考场和专业防疫通道……细致、周密的部署带给考生和家长的是安全和安心。

  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恐怕是最不寻常的一届。因为疫情,考生们猝不及防地被放了一个“长假”,只能靠自己在家里“云听课、云自习”。很多学生表示,自己在家里复习备考,缺少学习气氛,难以集中精力,对复习进度心里没底;复学复课以来,仍有部分考生觉得紧张和焦虑。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轻松应对。考生们要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调整心态,直面焦虑,变压力为动力。家长也要自觉遵守考场周边秩序,将孩子送至考点后,自觉离开,不扎堆,减少交谈,避免交叉感染。

  此刻,万千学子正在考场为梦想坚定不移地奋斗着。面对这场特殊的高考,尽管经历了预料之外的考验,但只要大家心中的追求不变,就不会因困难而退缩不前。十年寒窗,梦想近在咫尺。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或许已经步履沉重,或许还在咬牙坚持,但请相信,这不会是一场孤单的历程。无惧无畏,理想在前,相信正朝着目标大步前进的学子们,必然迎着挑战,奋勇向前,让勤奋的汗水结出丰硕的果实。(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