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眼下正经历和谱写着一首人类战胜流行性疾病的英雄史诗。在这场只可胜利、不能失败的战役中,我们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

  当然,在这困难时刻,在生死考验面前,在控制疫情蔓延的紧要关头,我们需要不断检视我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检视我们每一个行为、每一个细节,以至让我们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

  灾难是一面镜子,一些错误和丑恶行为本不该发生或完全可以避免发生:

  比如,恐慌之中,一些医院、公司、个人会非理性抢购,甚至有些机构囤积居奇,造成真实供求的严重不平衡;一些犯罪嫌疑人制售假冒品牌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质,哄抬物价,仅山东省近期就侦破涉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打掉制假窝点19个,查扣各类假劣口罩13万余只、查扣各类假劣消毒用品24余吨;

  比如,一些地方以挖断道路来阻断人员流动,一些地方在村口、在道路上实行了堆砌封堵石块的“土政策”;

  比如,有人在公共场合坚决不戴口罩,还振振有词,直到被现场执法人员制服;有党员干部出入小区时拒不登记、拒戴口罩与管理人员发生争执,态度恶劣;

  比如,山东潍坊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刻意隐瞒情况致68名医务人员被隔离;湖北咸宁市通城县一小学副校长夫妇隐瞒疫情违规办寿宴,致医护等百余人被隔离;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通报一男子从武汉返乡却谎称菲律宾回来,期间他参加宴请和婚宴,4000余人因此被要求居家医学观察,除他本人外,目前已有7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再比如,湖北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三重一大”规定、信息公开错误等失职失责问题;

  还比如,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借用的临时仓库外,一名男子提取口罩,放入一辆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公务用车的后备箱,司机称,领取的物资是给领导配的;

  再比如,一些高级别专家和科研机构公器私用,趁机通过关联企业推销药品;

  还比如,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开展的野生动物交易排查中,仍然查扣了野生动物和活禽989只,违法经营活禽立案查处10宗,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立案查处3宗;

  再比如,一批发往重庆市的9件口罩,被大理市政府应急征用。而重庆方面在大理市扣下这批物资后曾发函索要,但由于口罩已经分发使用,已无法追回;

  ……

  不难发现,这些被全社会唾弃的行为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人类自私的心理在作祟。

  自私也是人类的一种疫病,这种疫病来源于对“自我”的认识不足和认识不清:人们常常因为对“自我”的觉察和理解出现了偏差而做傻事和错事,常常因为陷入虚假的“自我”之中而报怨、愤恨和痛苦。

  自私心理的病因可从客观与主观两个方面来分析。从客观方面看,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社会各项资源的数量、种类、方式在占有和配置方面都存在许多不平衡之处,特别是在阻击疫情蔓延的非常时期,医院、病人和做出牺牲的武汉等城市更需要资源上的帮助。从主观方面看,个人的需求如果脱离社会规范就是不合理的需求,就是自私的需求。需求本来是人的行为的原始推动力,但是,需求要受到社会规范、道德伦理、法律法令的制约。

  自私是一种近似本能的欲望,处于一个人的心灵深处。正因为自私心理潜藏较深,它的存在与表现便常常不为个人所意识到。有自私行为的人并非已经意识到他在干一种自私的事,相反他在侵占别人利益时往往心安理得。

  自私之心是万恶之源,贪婪、吝啬、自夸、虚荣等病态社会心理,从根本上讲都是自私的表现。自私导致腐败,导致极端的个人主义,导致社会丑恶现象的出现,它使得社会风气败坏,是违法违纪的根源。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不断认识自我、认清自我,克服自私。疫情当前,我们更需要风雨同舟,更需要心怀敬畏,怀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态度,帮助他人,奉献社会。

  要克服自私心理,就要经常对自己的心态与行为进行自我观察。当我们总想着自己的时候,不妨迟疑一下,考虑别人的感受,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去看自己。要反省自己的过错,就必须加强学习,更新观念,强化社会价值取向,向大公无私的人们学习。要学会适当抽离自我的看待问题,学会和人同心同德、换位思考;学会爱别人,学会付出和给予,学会分享一切,学会无私的帮助别人而不求回报。

  自古以来我们中华民族是“天下为公”的民族,我们华人社会是“美美与共”的社会。爱是克服自私心理的超级武器,让我们运用好这个武器,不断超越自我,到达到一种忘我的境地或者说无我的境地,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境界。

  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危难时刻,克服和战胜自私,会使我们的战胜病毒的路顺畅而快速;克服和战胜自私,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比如,我们能不能做到优质口罩优先医护人员和“前方”最急需人员而不是优先官员和领导干部;

  比如,我们能不能做到爱惜每一份、每一分爱心捐赠物质而不随意处置或居为己有;

  ……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将抛弃那些执着于私欲的人,迎接每一个公民素质的大提升、整个民族素质的大提升。 (央广评论员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