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排以11连胜的骄人战绩成功卫冕。在强手如林的对手面前,中国女排健儿的风格、水平均得到完美展现。中国女排以不败的成绩登顶,再次印证了中国女排势如破竹的“利器”——团结协作、顽强拼搏。

  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这是句朴实的不能再朴实,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语言。但是,一旦到了真刀实枪的赛场上,这“利器”势必要攻城拔寨、见血封喉。“只要穿上印有国旗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战,为国争光是我们的义务和使命。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首战击败韩国队后,主教练郎平毫无遮掩、直抒胸襟地道出了目标。寥寥数语,责无旁贷、掷地有声,一针见血说明了中国女排的目标,也向对手们“亮”出了攻无不克的豪情和勇气。

  硝烟弥漫中,郎平指挥若定。记得里约奥运会登顶后,回顾夺冠艰辛的历程时,郎平曾说过,“球队带得不好,是我的责任;球队带得好,是大家的功劳,我一个人做不了什么。”这正是中国女排团结一心的“魂”。

  没有担责、揽责的务实和坦率,哪来队员们场上流血流汗、团结一心?因为有了团结一心,才有了互相鼓励、互相理解、互相凝聚和胜不骄、败不馁的“底气”和“霸气”。

  竞技比赛,单单团结还不够,还需要一场一场地去“拼”,一分一分地往回“拿”。试想,如果没有顽强的精神做支撑,如果没有时不我待的积极拼抢,本届比赛的11个对手也不会甘拜下风。只有,每场比赛中,队员们尽心竭力地拼抢,每一次进攻防守节奏的控制,才能与中国女排在场上的顽强拼搏精神严丝合缝。

  在谈到以11连胜的战绩夺冠时,郎平落泪了,哽咽着表示:“其实,挺难的!16个队员,挺难的。没想过11连胜夺冠,11场球,一点点拼吧。”这也是每场比赛中,教练与队员现实表现中最真实的写照!

  无论是“中国女排是世界杯历史上唯一一个五冠王”也好,还是中国女排创造了世界排坛40多年的纪录也罢,所有的成绩均已经归零。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早已融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昂扬向上、永不放弃精神的一部分,继而升华为一种民族自信和敢于成功的象征!如此,全国人民怎么能不为我们的女排精神而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呢?(央广网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