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收官 中国女排两大变化值得欣喜

2019-06-21 07:5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1日电(邢蕊)20日晚,中国女排迎来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的最后一个对手塞尔维亚女排,派出青年军出战的塞尔维亚在中国女排面前丝毫没有抵抗能力,战斗很快结束,中国队以3:0完胜对手。

  这是今年世联赛中国女排的第12场胜利,回首过去的五站分赛,中国女排有过过九连胜的斐然战绩,有过逆转意大利的荡气回肠,也有过0:3不敌美国队的脆败……15场比赛,女排给观众留下的印象不仅仅是拼搏的精气神儿,还有在关键时刻排列组合出的“百变”阵容。

  从今年的澳门站开始,中国女排开始派出主力队员出战,但是每场比赛的首发成员都会作出不同程度的调整,不难看出新赛季的中国队还在为东京的大考调试最佳阵容。

  那场中意经典的对决战之中,主帅郎平在局面被动的情况下派出了“最强三叉戟组合”,朱婷和李盈莹搭档对角,张常宁由主攻化身接应。朱李二人进攻的实力已无需赘述,打沙滩排球出身的张常宁技术更加全面,虽然状态还达不到里约奥运会的巅峰时期,但从表现来看,张常宁还是可以很好的胜任接应角色。

  如果说中意之战三人同时上场是情急之下的一次尝试,那么北仑站对阵保加利亚,这对组合首次出现在首发名单,则是教练组对这一全新搭配的进一步考察。面对实力不济的保加利亚队,中国女排不出意外直落三局,“朱李张”合砍31分,“最强边攻组合”并非浪得虚名。

  赛后郎平也表示,今后要把更多的主攻手培养成“多面手”。无论“朱李张”今后会不会是首发阵容中的常客,这张牌都会是中国队在将来大赛中的“利器“之一。

  除了变幻莫测的阵容,网口实力的提升也是令人欣喜的又一大变化。无论是二线队员还是主力队员,在拦网方面中国女排频频有亮眼表现。值得一提是,江门站对阵荷兰,中国队拦网得分13:4全面压制对手。面对对方的定点强攻,中国队在拦网高度,配合等方面都做得比较到位。

  同样是在3:2逆转意大利的那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在一传和防守屡次受挫的情况下,艰难保持住了网口优势,赛后统计中国队拦网得到十二分,比意大利高出四分。而到了最后一站北仑站,三场比赛中国女排的拦网得分均优于对手。

  五站分赛中国女排从巴西转战国内,为球迷带来15场精彩的比赛,除去二线队在首站的两连败,中国队的主力军只面对劲敌美国女排时吃到了败仗。一场脆败虽然让队伍无缘十连胜,不过也有助于认清自身的短板。

  发垫和一传环节仍然是需要集中精力弥补的地方。面对美国女排高快结合的打法,中国女排一传表现低迷,发球又无法抑制对方的一攻,美国女排快速反击时,中国队的移动拦网又稍显迟钝。这样一来,中国女排的优势无法发挥,劣势无法弥补,只能以一场失利为江门站画上了并不圆满的句号。

  当然,竞技场没有常胜将军,更何况世联赛早已成为各国练兵的舞台。通过长达一个多月的历练,冬训的成果已经得到检验,阵容也在不断变化之中磨合。下个月,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即将打响,届时,中国女排与美国,巴西,意大利,土耳其和波兰女排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一切值得期待。(完)

编辑: 许晨阳

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收官 中国女排两大变化值得欣喜

20日晚,中国女排迎来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的最后一个对手塞尔维亚女排,派出青年军出战的塞尔维亚在中国女排面前丝毫没有抵抗能力,战斗很快结束,中国队以3:0完胜对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