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中国进博会带给世界的美好期许

2018-11-12 16:35:00来源:央广网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在多个场合向世界郑重申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那么,中国开放的大门为什么不会关闭?中国开放的大门到底会开到多大?上周隆重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一个具体而生动的答案! 

  首届中国进博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据了解,本届进博会期间,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共有来自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企业参展。同时,我们的进口博览会还吸引了来自72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位境外采购商来找货源。从这个角度说,首届中国进博会是今年世界经贸活动中的一次盛会! 

  首届中国也交上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据统计按一年计,首届中国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此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意向成交47.2亿美元。 

  而首届中国进博会在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建立平等双赢的经贸关系,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携手前行的友谊等方面,其价值和内涵将远远超过眼前这些可以用数字量化的成果。 

  开放的中国正以世界的眼光、包容的襟怀、协作的理念应对全球经济问题。历史上的中国曾因闭关锁国、固步自封而落后挨打,也在30多年来借改革开放的东风取得经济高速增长的骄人成就。开放发展,协作共赢,是中国人在艰难困苦历史经验中摸索出来的非常宝贵的经验。 

  所以,当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从开放的大局出发勇于担当和负责。如今,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而世界一些国家单边主义逐渐占上风的关键节点,中国摒弃那种收紧本国市场保证国内企业份额的自保之策,而是营造更加开放的环境和氛围,并进一步隆重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诚邀请天下客商挺进中国的大市场。这就用行动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的庄严承诺,不受外部任何条件的影响,全始终如一的奉行到底。 

  开放的中国不仅给中国人民也给世界人民带来巨大福祉。30多年来,中国的长足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的开放将进一步推进中国融入地球村,使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共享开放成果。现在中国虽然与发达经济体还存在很大差距,但中国的综合国力得到提升,中国的一些行业和一些企业的实力得以壮大。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市场之一,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和需求也为世界各国企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 

  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刚刚圆满落幕,未来第二届、第三届及以后无数届中国进博会将渐次拉开大幕。这样,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成为更多的外国客商和国际友人的笃定信念和美好期许。(央广网评论员张静)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中国进博会带给世界的美好期许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党和国家领导曾在多个场合向世界郑重申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