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人民要的是“口惠实至”

2017-04-23 10:33:00来源:央广网

  一部反腐剧目正在热播,不同际遇的人们从《人民的名义》中清楚地看到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戏里戏外皆有戏码。其中光明区信访局的蹲式窗口很是抢眼,被达康书记严厉批评,也引起观众共鸣,各地的蹲式半跪式窗口纷纷走光。

  郑州市社保局办事窗口不高不低,让人站也不是,蹲也不是,和剧情一模一样。其后,在舆论监督下撤了玻璃围挡,添了座椅。湖南株洲火车站派出所制证窗口太低,且座椅设置不当,群众须在铁门外蹲着办证。湖南省公安厅之后针对媒体报道的“跪式窗口”表示,该火车站派出所已进行整改,拆除铁门开放办公。

  还有更绝的。云南昭通市彝良县旅游局门口高悬一枚离地三米高的红色意见箱,让群众“可望而不可即”。当地群众戏称,这简直就是“人民的名义”版意见箱,因为大伙根本就够不着投递口。四川简阳市也“语不惊人死不休”,其公交车站牌最高达3.48米,市民抱怨并吐槽,这站牌是专给姚明看的。

  彝良官方回应也妙,诡辩多于自省,说因为之前意见箱放得太低阻碍行人通行,目前正在整改中,系工人临时放置在高处,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位置来摆放。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新媒体实验室官方微博发文称,对于蹲式窗口、摄像头下的举报箱、高不可及的意见箱等情况的发生,如果不是《人民的名义》这部现实的政治剧映射和唤醒,这些刁钻古怪的政府服务场景和作风或许还要被习以为常、熟视无睹。

  窗口低矮,信箱高悬,看来没有一点“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劲头,还真不能攻坚克难。有则改之,善莫大焉。但我们恐怕应深思,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奇葩场景?政府部门更应该反省,为何以人民的名义行事,常常事与愿违,违背人民的利益?

  其实,关于权力的来源十分清晰,我国宪法早已载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规定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清正廉洁,勤政为民,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习近平也强调,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党群关系,素来有血肉关系之说,血肉不可分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毋庸讳言,在有些地方有些部门,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懒政怠政,只对上级负责,不对群众负责,致使党群关系、官民关系疏离、紧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光要说到,更要做到。先哲早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孔夫子就说,“口惠而实不至,怨灾及其身”。

  在剧中,达康书记坐在窗口里头,孙区长蹲在外头,脚发麻腿颤悠,孙方想起下属讲的窗口设计“理念”:让来访者坐立不安,早早归去;直骂贪官丁义珍混账。后来李达康也匆匆赶到此,尴尬地蹲外头,沙书记训话在里头,达康暗暗叫苦:孙连城这小子敷衍塞责,把我给卖了。

  这些天,每到傍晚,朋友圈里就有戏言:又该到上党课的时间了。媒体亦披露,各地真有若干党政部门把观看“人民”一剧当成上党课,并要求党员干部写出结合实际的观后感。文艺既不能兴邦,也不会丧邦,但它观照现实,针砭时弊,生活中的人们应该引以为鉴,思索未来。(央广网评论员吴新伟)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人民的名义;口惠;办事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