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22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王佶敏)今年6月22日,是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7周年的日子。22日,首个大运河沿岸区县合作联盟在杭州拱墅区成立,合作联盟旨在为大运河沿岸各区县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共建致富河、幸福河,共建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

首个大运河沿岸区县合作联盟成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全长达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大运河拱墅段风光(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2日,第二届中国大运河沿岸区县合作论坛在杭州拱墅区拱宸桥畔开幕。本次论坛以“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为主题,来自大运河沿岸六省二市18个区县的遗产保护与开发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200余人参加,共同探讨世界遗产的保护开发,推动中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和发展。

开幕式上,在第一届论坛成果《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区县合作杭州共识》的基础上,沿岸区县进一步发起成立首个大运河沿岸区县合作联盟,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西青区、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安徽省宿州市泗县、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等沿岸区县代表到场举办成立仪式。

合作联盟旨在为大运河沿岸各区县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联合开展研究、交流与合作,不断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创合作共赢新模式。共建致富河、幸福河;共建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共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向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质的飞跃,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