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姜奇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16日正式开馆。博物馆展现了唐、宋、元、明、清历代河道变化,见证了大运河的变迁。

  图片来源:CFP

  随着江苏沿线八市运河水缓缓注入启动装置,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正式建成开放。从高空俯视扬州古运河畔,博物馆犹如一艘行驶在河中的巨轮,停驻在扬州三湾生态中心。整个博物馆的设计理念,寓意着扬州与运河的关系,犹如船只与水一样,相依相偎、相辅相成。

  摄影爱好者朱华勇从博物馆奠基动工的那天起,就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大运河博物馆建设历程。600多天的照片,从一个侧面记录着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成长史。“我家就住在三湾公园附近,我们本身就喝运河水长大的,有个‘国’字头的博物馆建在大运河附近,非常激动。”

  博物馆由展馆、内庭院、馆前广场、大运塔和今月桥五部分组成,将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大运河的前世今生。目前已征集到从春秋至当代反映运河主题的各类文物展品1万多件(套)。馆中最巨型的文物是从河南开封附近截取搬运而来的大运河河道,长25.7米,高8米。参观者能清晰看到唐、宋、元、明、清历代河道变化情况。《江苏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主要负责人姚秀利说:“我们希望中国大运河今后能够更加现代化、国际化,以这样一个平台,讲好江苏故事,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