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一直以来,广州创新教师职称申报评审工作机制。近年来,近3万名教师晋升职称,其中正高级243名,高级9024名,一级10278名,二级10027名。

  在坚持传统“送服务上门”的基础上,针对教师的“多元性”研制各级各类职称申报辅导视频课程共21门供教师免费学习,全市共7.4万人次教师选学。

  

申报辅导视频课程网站截图

  广州市教育系统组织研制德育高级教师职称评审细则,不断完善德育教师评价标准,强化中小学德育教师评价导向。严格实施“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严厉打击弄虚作假等违纪违规行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通报。继续对教师职称送审论文开展全覆盖查重,严厉打击教师抄袭论文的学术不端行为,教师送审论文平均重复率从33.8%下降至14.72%。

  加大师德要素考核力度,加强评委师德考核管理,在评委入库遴选环节中,突出师德要求,引导评委克服“五唯”顽瘴痼疾。对申报副高级思政专业教师进行“推门听课”考核“全覆盖”,大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评价标准建设,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深化教师职称改革以来,广州全市农村教师晋升中小学高级职称人数已达3180人,占全市晋升教师总数的35%,比改革前的晋升占比高近30%,激励了农村教师爱岗敬业、积极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