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甫琦)“完善组织体系开启新征程”“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未来,广州将坚持一年一主题实施新一轮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日前,《广州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行动计划》)印发,围绕7个方面,提出30项具体举措,重点抓好“十大行动”、健全“十项机制”,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新提升、取得新成效。
  把党建工作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基层党组织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党建引领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有效路径,是此轮《行动计划》的目标要求。《行动计划》提出,健全“五级联动、接诉即办”机制,推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机制向市直机关、市管企业、两新组织等全领域拓展延伸。
  《行动计划》还对锻造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重难点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党员结构老龄化村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青年党员;力争到2023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实现两个100%;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菜单式”专题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