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3月30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李伊平)30日下午,浙江省红十字会在杭州召开第七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浙江省红十字会全系统共接受捐赠款物17.49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接受疫情防控款物13.58亿元;培训红十字救护员17.02万人次,开展普及培训221.52万人次,超额完成健康浙江年度目标任务;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03例,同比增长14.44%;完成人体器官捐献281例,同比增长17.57%;新增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近5万人次,接近前10年人数总和。

2020年,浙江省红十字会全系统全力参与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并建立战时应急机制,实现捐赠款物规范管理、快进快出。2020年,浙江省红十字会全系统接受疫情防控款物13.58亿元,其中资金9.5亿元,物资价值4.08亿元,所有捐赠款物均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和捐赠人意愿安排使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浙江省红十字会建会110周年。全省红十字系统将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统领,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一是坚持政治立魂,不断强化党对红十字工作的领导;二是推进数字化改革,着力深化“数字红会”建设;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实施“生命关爱”系列工程;四是参与社会治理,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五是坚持强基固本,夯实红十字事业发展基础;六是凝聚工作合力,为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会议还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抗疫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全省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贡献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十三五”期间全省红十字系统成绩突出集体、突出个人进行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