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3月3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佘义婷 李发静)“请问你们还招工不?”“大年初十就截止了,等开工后,你们再来看看,有空缺的岗位我们就继续招……”在遵义神曲乐器有限公司大门口,几位结伴而来的周边村民正在打听招工信息。全国人大代表、遵义神曲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传玖介绍,因2021年新增了一条生产线,公司在2月19日(大年初八)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近120名新员工。目前,招聘已经结束,但每日前来应聘者仍然络绎不绝。

  “我站在大门口,看到大家来询问今年招不招工,我就觉得非常开心,这表示企业发展得到了老乡们的认可,愿意留在家乡就业的人越来越多了。”郑传玖说。

  经历疫情挑战后,遵义神曲乐器有限公司2021年能够持续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就连郑传玖也完全没能预料到。自疫情发生以来,正安吉他产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郑传玖将工作重心放在了“稳定产业发展,保障员工利益”上。郑传玖说:“当时情况确实不乐观,但我做出了即使不盈利,也绝不裁员的决定。每一个员工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我们公司就关系着近600个家庭的生活,必须想尽一切办法稳就业。”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遵义神曲乐器有限公司发展的转机悄然出现。由于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居家隔离人数增多,部分境外吉他工厂暂停运营。在海外市场出现吉他产品供不应求的状况之下,质量优良的神曲吉他脱颖而出,成为了新老客户的首要选择。

  “例如有一个美国客户,往年在我们家的订单是每月1000把左右,2020年由于在跨境电商平台上的销量增多,他将订单追加到了每月5000把,仅他一个人的订单就翻了近5倍。”郑传玖说,除了老客户不断追加的订单外,公司凭借品牌、质量、诚信度等各方面的优势,还吸引到不少新客户主动寻求合作,订单总量增加了25%左右。

  为圆满完成新增订单,遵义神曲乐器有限公司采取自愿加班、按件计费、增加补贴等办法,在提高公司员工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同时,也让大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遵义神曲乐器有限公司品检员郑晓敏说:“2020年我身边的朋友都说他们降工资了,我心里也很担忧,害怕我们厂也降工资。没想到的是我们工资没降,反而又涨了好几百,高兴都来不及。在这里上班,我觉得生活是一年比一年有盼头。”

  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20年年底,遵义神曲乐器有限公司年产销吉他60万把,其中90%的产品出口销往美国、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较往年有大幅提高。

  “祝大家新年快乐……”在春节放假前一天,遵义神曲乐器有限公司召开全体员工会议,不仅发放了坚果、大米等新年礼包,还从全年销售利润中拿出100万元作为员工年终奖励。郑传玖表示,要让每一位员工都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那天奖金一到手,大家都在发朋友圈,非常高兴。能够带动父老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还有这么好的效益与大家分享,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决心。”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元宵节后,神曲公司全面复工复产,新招员工全部到岗,新建成的第五条生产线正式启动,2021年吉他订单预定数量已经达到70万把。对于公司接下来的发展,郑传玖也已有了新的规划:“首先要提高产品的质量,提升附加值;同时要更新设备,用电脑数字化管理,打造无尘车间;另外,还要加强员工素质培训,让工厂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一波三折到柳暗花明,近10年的返乡创业历程中,郑传玖始终坚守带领家乡父老脱贫致富的初心。自从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这份初心又被他带到了北京,带进他的每一份建议和每一次发言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