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3月2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周香馨)3月1日,贵阳市民营经济服务平台(贵商易)新系统正式上线启动仪式在白云区大数据指挥中心举行。新系统在网页端(贵阳市民营经济服务平台官网)和移动端(贵商易APP)正式上线,标志着该平台建设质量和服务质效再上新台阶。

  贵阳市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0年9月启动贵阳市民营经济服务平台(贵商易)提升工程,统筹贵阳市委统战部、市工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市金融办、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公司等多部门共同参与。该提升工程自启动以来,紧扣“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制定了《贵商易新系统工作方案》,围绕“全面深化和提升‘贵商易’定位,将其打造成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服务市场主体、拓展政府服务功能、提升政务水平的重要渠道,推动市场主体实现产销对接小循环的重要桥梁”工作目标,建成了全方位覆盖企业实际需求的服务体系,将有力推动贵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系统主要包括政策服务、投诉服务、政务服务、市场服务和金融服务五大版块,逐步打造“5+N”的服务体系。其中,在“政策服务”板块开发了贵阳版“政策计算器”——“政策一键通”。针对企业知晓政策难、运用政策难等痛点堵点问题,通过对政策信息和企业信息进行标签化管理和匹配计算,企业登录平台后点击“政策一键通”,数秒内自动输出匹配企业的中央、省、市、区四级惠企政策。如今,企业线上提交申报资料,市级惠企政策可实现“查询—申报—审核—批复”线上流程一键直达。

  据了解,“贵商易”上线两年来,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平台认证企业已达10余万家;发布1200余篇涉企政策文件;受理企业投诉327例,结案326例,结案率99.7%;319家企业发布了494条供需信息;各类金融服务已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32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下一步,贵阳市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贵商易”平台“进园区、进社区”活动及新媒体传播等丰富的宣传形式,引导企业知平台、用平台,今年年底实现贵阳市规模以上企业上平台,两年内实现贵阳市企业“全覆盖”。围绕“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需”定期开展企业需求实地调研,以企业需求为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和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和功能,为企业提供更加切实有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