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月27消息(记者韩民权)记者从从四川文旅厅获悉,四川省文旅厅将以“文旅惠民·优质服务”为主题,面向直属单位、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评选一批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品牌、优秀案例、优秀团队以及优秀站点。

  此次评选的初评名单将由各县(市、区)、市州层层推荐,经公示审核后于3月20日前统一报送至省文旅厅进行综合评审,省文旅厅将统筹考虑特色性、引领性、实效性和均衡性,并进行集中评议、会议研究,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后形成建议名单,面向社会公示后正式对外发布。各市(州)推荐的市级名单每个类别不少于2个,各县(市、区)推荐的县级名单每个类别不少于1个。

  在具体参评内容上,全民艺术普及、公益性惠民演出、全民阅读推广、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博物馆展览及讲解教育服务、美术馆展览及公共教育、文旅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文旅标准化建设、文旅扶贫、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乡史村史和社区博物馆建设、古籍保护、文旅志愿服务、文旅能人队伍建设、面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旅游厕所革命、“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公共文化机构文创产品开发、文化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都可报名参评。

  对最终评上的项目,省文旅厅将建立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品牌、优秀案例、优秀团队、优秀站点典型数据库,组织新闻媒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并从活动组织、宣传推广、培训交流、购买服务、奖补扶持、职称评定等多方面进行激励。

  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时期,四川共创建了2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4个示范项目,创建了38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个群众文艺作品荣获全国群星奖,3个公共文化单位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44个公共文化单位和40名公共文化从业人员荣获省委省政府表彰“金熊猫奖”先进集体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