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2月12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时振刚)2021年2月12日9时10分,随着一声长鸣,莫斯科-绥芬河直达班列缓缓驶进绥芬河站南货场4道。这趟开创绥芬河百年口岸历史的首发班列,满载着47个标准集装箱,横跨欧亚大陆,行程9100余公里顺利到达,标志着以莫斯科为中心的俄罗斯欧洲腹地与绥芬河实现了互联互通。

据介绍, 此趟由绥芬河海铁联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开通运营的直达班列,是俄罗斯国家铁路首次批准的莫斯科霍夫里诺车站-绥芬河车站的“图定”班列,全程定时定线、不拆不编,在途运行时间仅需12天,相较传统的运输方式节省了40天以上,运费下降了10%左右,在绥芬河站和俄铁对方站的密切配合下,彻底突破了俄罗斯欧洲腹地与绥芬河口岸的物流瓶颈,服务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随着莫斯科-绥芬河直达班列首列的成功开行,力争在三个月内实现周班列常态化运行,进一步优化方案,降低运输价格,着力打造精品服务。下一步将继续扩展服务线路,实现货物品类多元化,为自贸区绥芬河片区的建设以及本地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